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组合拳”惠才助企 赋能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2023年7月17日 14: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7日电 题:重庆璧山:“组合拳”惠才助企 赋能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作者 曾清龙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近年来,璧山区秉持“全周期”服务理念,整合各级各类资源,推出惠才助企“组合拳”,为企业提供“全要素”的政策服务、“全方位”的企业服务、“全领域”的人才服务,真招实策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过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务实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政策服务“全要素” 惠企助企解难题

  “今年产值有多少?销售情况怎么样?生产经营中有哪些问题?下一步有什么计划?”日前,璧山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来到重庆德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规模、经营状况、发展规划等情况,并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开具良方”。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第一家、全世界第二家掌握转塔式六轴高压清洗机床技术的公司,我们联合重庆大学、德国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致力于为客户解决机械清洁等方面难题。目前公司在扩大生产规模、引进新的生产设备、培养科研人才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德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活动中,璧山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积极主动收集走访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困难问题和诉求,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详细解读我区惠才助企政策——《璧山区人才政策十条实施细则》《重点领域人才“订单式”培养实施办法》《领军人才“5+N”服务体系暂行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企业项目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纾困解难。

  近年来,璧山区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扩大民间有效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形成“千亿领航、百亿带动、百花齐放”的产业雁阵。由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等部门牵头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系列活动正在火热开展,目前,该区共选派2000余名干部职工担任助企服务员。

  璧山区建立起区领导、区管领导和涉企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分类分级全覆盖联系企业工作机制,通过党员干部职工结对联系走访,“点对点”问需于企、“面对面”纾困解难,实现“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为企业健康发展、茁壮成长提供坚实保障。

  企业服务“全方位” 纾困解难促发展

  “《璧山人才政策十条》中的‘购房补贴’中提到按首套房购房地方综合贡献部分给予全额补助,请问综合贡献部分是指哪一部分?”日前,在璧山区召开的“企业之家”座谈会上,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关于购房补助这一条,如果申请人符合相应人才条件,且在璧山第一次购房,就可申请购房补贴补助,相关契税直接免除,具体实施细则已在制定当中。”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当即回答了这一疑问。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参与交流的另外几家企业所提问题均得到官方部门回应。

  “企业之家”位于秀湖公园,是璧山为本地企业特地打造的“家”。在这里,企业负责人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像朋友一样,一边“喝茶”,一边“聊天”,营造宽松的交流氛围,切实改变中小微企业解决无门的状况。区领导每周到“家”中“坐班”、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每天到“家”中“做客”,听取和收集企业的意见和诉求。

  “企业之家”只是璧山擦亮营商环境名片的一个载体。当前,该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依托“千名干部进万家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联合“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企业之家”等线上线下平台,及时收集、传递企业诉求,有效形成了收集、解决、评价等环节紧密相扣的链条,有效提升服务覆盖面,让群众和企业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人才服务“全领域” 干事创业添活力

  “璧山有句话叫‘来了就是璧山人’,这里离主城近、生态环境也好,我是被人才政策吸引来的。”已在璧山工作一年有余的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机械工程师崔坤腾说,此前曾在璧山工作实习,毕业后第一想法就是来璧山工作,他十分看好此地发展潜力。

  近年来,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璧山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与之相应的,璧山已连续多年实现人口净流入。

  所谓“安居”才能“立业”,在景山人才社区里,电视、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床、衣柜、沙发等家具是灰白色调,简约而精致,可实现拎包入住。同时,社区内还配备了书吧、健身室、人才服务专窗等功能区,人才们可以在社区内享受到一站式的生活配套服务。

  从吸引人才来参加招聘,到帮助人才真正安家落户,近年来,璧山区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不断升级完善。出台人才社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先后投用高品质人才住宅1400余套,配置青年人才驿站,升级“妈妈式”服务,加快构建“租、住、购”三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已为千余名来璧就业创业高层次人才解决住房问题。同时,推出“人才管家”机制,深入实施“5+N”服务体系,为科技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养老托育等5项核心服务及交通出行等N项动态服务。一系列的行动和举措,既营造出璧山拴心留人的好环境,也解决了人才后顾之忧,让更多的人才能够全身心地投身到地方的发展和个人的创造中去。(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