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非遗民俗迎端午 幸福邻里一家亲
2023年6月20日 19: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0日电(袁启芳 夏雨 刘纪湄)为了让村民更好地体验中国传统节日,增进邻里关系,6月20日端午前夕,巴南区东温泉镇河岸村开展“浓浓端午情邻里一家亲”主题活动,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包粽子、赛龙舟、看非遗表演,用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一大早,位于河岸村永福坝的巴适小院里座无虚席,村民们早早就来到院坝忙活起来,纷纷把自制的香囊、艾草等挂在树梢、桥头、门上,寄愿端午安康、平安顺遂,营造出浓浓的端午氛围。“端午节有哪些习俗?”“端午是为了纪念谁”……趣味横生的“击鼓传粽”小游戏拉开了活动序幕,伴随着欢快的敲鼓声,村民们互相传递手中的好运,现场热闹非凡,喝彩不断。

图为活动现场。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当然少不了经典的包粽子比赛,来自河岸村的能手们聚集在一起,待口令声下,就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争分夺秒上手包粽。在群众的加油鼓劲声中,一只只形状漂亮的粽子便跃然掌中。

  随后一盘盘煮好的五福粽端上桌子,引得大家垂涎欲滴。“苹果馅平安福、花生馅富贵福、黄桃馅长寿福、菊花馅有志福、蜜枣馅勤劳福,祝愿我们永福坝福气多多,端午安康。”粽叶飘香,村民们用最朴素的话语互相表达真挚的祝福。

  “哟呵喂,东温泉镇啥,永福坝哟喂,大家都来唱山歌嘛,唱山歌哟喂,弘扬中华啥,传统文化吔,浓浓端午一家亲嘛,一家亲哟喂 ……”现场,一曲优美熟悉的旋律响起,国家级非遗“木洞山歌”传承人秦萩玥将巴南的自然风光、党的政策融入到通俗易懂的歌词里,以唱山歌的形式迎接端午节的到来,用歌声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美好憧憬,为今年的端午佳节增添了一道别具一格的“文化大餐”。

图为活动现场。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山歌唱罢,舞龙又起。“姜家舞龙”是巴南的市级非遗项目,是对古代巴渝舞龙习俗的继承和发展,是巴渝传统文化一绝。现场,身穿靓丽衣服的舞龙队员们热情奔放、技艺娴熟、动作刚劲,表演灵活多变,精彩的舞龙表演让村民们目不暇接,大家纷纷掏出手机、相机拍摄记录,更有不少村民自告奋勇上场学习,舞得有模有样。

  “我们本来是被包粽子比赛活动吸引过来的,结果没想到非遗表演更精彩,尤其是木洞山歌、姜家舞龙更是印象深刻,现在我们老百姓不仅生活富足了,精神文化也更丰富了,周围邻居团聚在一起过节,既热闹又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村民黄书件说。

  活动还特地邀请区文化馆陈林江通过四川评书的表演方式系统讲述端午的起源和巴南民俗,全国文明家庭代表鲜敏也来到现场讲述家庭故事,分享家风家训。村民们在巴适小院里欣赏声情并茂的评书、聆听温馨感人的家风故事,体会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不禁连连鼓掌。

图为活动现场。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图为活动现场。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十几年前嫁过来时这里破破烂烂,河岸村还都是石子路土房子,这两年河岸村变化特别大,打造的民宿院落,美得让人都舍不得离开。现在我们群众不仅生活更富足,精神文化生活也更丰富了。”借助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村民杨顺芳的日子越过越好。

  据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文明家风,借此端午佳节,巴南区深化拓展“家风润万家文明伴我行”主题活动,将民俗文化、非遗传承与传统节日融为一体,不仅营造出文明祥和、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还展现了民俗活动和非遗文化的迷人魅力,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接下来,巴南区还将结合传统佳节持续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弘扬传统文化,唱响文明和谐。(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