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农旅融合 “天坑”村走出致富路
2023年6月15日 11: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4日电 (杨梦逸)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重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白墙灰瓦,青砖铺路,穿过山间的浓雾,一栋栋别致的小楼房出现在视野里,隐约间还能见到村民在柑橘林里忙碌的身影,一片世外桃源的景象……

  下庄村位于巫山县东部,竹贤乡西部,距县城60余公里,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经石灰岩长期地下水溶蚀形成的“天坑”村,四面绝壁,从坑沿到坑底的距离达1100米。

  柑橘是下庄村传统产业。多年来,下庄村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尤其是“天路”修好后,柑橘更是成为很多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下庄村试水“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产业模式,引入浙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柑橘产业实行标准化管理,农民、企业、村集体按50︰48︰2持股分红。

  “我在果园施肥、修枝,每个月有近两千元收入。”村民刘恒保说,他自家还有12亩果园交由浙乐公司打理,就算收成不好也有每亩1000元的保底收入,相信来年下庄柑橘能卖出一个更好的价钱。

  “我们公司2021年入驻下庄村,当时柑橘只有600多亩,经过这几年开荒和高标准农田整治,现在已经达到了1000余亩。”重庆浙乐农业开发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有30多名当地村民在该公司果园中务工,村民除了自家柑橘分红外,每年还能额外增加近2万元务工收入。

  下庄村自然景观独特、人文精神厚重。2021年,下庄村成功纳入重庆第三批市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名录。以此为契机,下庄村拉开了集中连片保护建设的序幕,邀请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下庄的古院落、土墙房等进行了保护开发。

  2021年,下庄村引入巫山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民宿+”模式,结合传统村落保护房屋改造,将干部教育培训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出了“旅游家访”新路,让培训学员、外来游客住宿到每家每户,让群众受益。

  “2022年6月,我将家中的13个房间交由巫山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理,由他们进行统一装修,按照合约,我们前三年按20%住宿收入分红,之后按40%分红。估算下来,今年我能拿到近5万元分红。”下庄村村民毛相礼说,2023年4月18日,他又在民宿里开起了餐饮、茶楼业务,两个月下来毛利润接近6万元。

  下庄村引入浙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巫山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巫山县“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21年9月巫山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该县已动员11家商会、112家民营企业与全县67个行政村形成“结对”帮扶。目前,巫山县27家民营企业参与乡镇、村产业及项目新增投资5844万元、就业帮扶2643人,有力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