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燕燕《食味人间成百年》首发 首届《重庆纪实》报告文学奖启动
2023年6月12日 15: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2日电 (罗晓红)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最新非虚构集《食味人间成百年》新书首发式,10日在重庆市新华书店沙坪坝书城举行。

  据悉,该合集由李燕燕的《食味人间成百年》《杂病记》《老大姐传》《师范生》《老厂记》《她们》六个非虚构作品组成,近几年在《中国作家》《山西文学》《散文百家》发表。

图为重庆作家李燕燕。罗晓红 摄

图为重庆作家李燕燕。罗晓红 摄

  作为一个与报告文学紧密联系的“非虚构写作者”,李燕燕称,非虚构在创作上引入了更多跨文体的“更文学”的元素。从题材上看,许多非虚构作品看起来是选题上的“退却”,少了“宏大叙事”,多的是“普通个体”,但实际上是深入到人性人心的层面,关注更为内在的精神状态与更为瑰丽广阔的时代画卷。《食味人间成百年》的创作结集,正是基于此的一种探索与实践。

  “从最初的《燕子的眼睛》,到《社区现场》再到《食味人间成百年》,这是我们出版李燕燕的第三本书。她挑战和涉猎的题材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能够抓住时代的脉搏,但百变的外壳里是那一颗关注平常人的喜怒哀乐、充满烟火气的赤子初心。她的非虚构作品善叙事、故事好、接地气,所以我们特意策划出版了这部非虚构集。”该书责编、重庆出版集团社科分社副总编辑李子说。

图为《食味人间成百年》首发现场。罗晓红 摄

图为《食味人间成百年》首发现场。罗晓红 摄

  《中国作家》纪实版编辑部主任佟鑫以视频形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燕燕是国内报告文学界近年来比较活跃的青年女作家,创作了很多有影响力的非虚构作品,比如发表在2022年2月的《食味人间成百年》,不仅传递了李燕燕对川西特色小食文化的探索和思考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充满着人文情怀,还通过食物和文化的交织,向读者传递了一种对多元文化和生命本质的探索与追问,并为我们认识和探索不同文化的广度和深度提供了新的视角。”

  《山西文学》编辑、著名诗人张二棍认为,李燕燕写作的非虚构作品,选题独特不随大流,常常从一片秋叶写向整个秋天,比起宏大的题材,更能够打动读者的内心。语言如小说般精准生动,文学性很强。

  沙坪坝区作家协会主席刘清泉说,李燕燕的非虚构写作,写的无疑都是“小史”——小题材,小人物,小事件,小生活,小切口,小时代。那若干“小”中的具体与生动,“细”中的无遗与铺排,“真”中的情感与意志,确实打动了众多读者的心。

  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何浩称,重庆的报告文学呈现出一个新局面,《食味人间成百年》也是近年来重庆报告文学成果的一个缩影。李燕燕作品题材非常广泛,对生活的理解非常深刻。作家既要热爱生活,更要超越生活;既要观察生活,更要体验生活;既要记录生活,更要讴歌生活。作家不能满足于做一个观察者,更要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咸,才能写出世间的喜怒哀乐。他希望作家们从生活中汲取营养,让读者读到作家作品后,感到人间温暖,人间善良,人间美好,人间值得。

  在新书首发式上,还举行了首届《重庆纪实》报告文学奖启动仪式。据介绍,首届《重庆纪实》报告文学奖是为了繁荣重庆市报告文学创作,由李燕燕捐赠文学获奖奖金,由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依托《重庆纪实》刊物举办的。

  2020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凡重庆户籍或在重庆工作的作者,在全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暂不包括在内)各种文学期刊和报纸副刊发表以及出版社出版的写实性文学作品,均可参加评选(单篇作品文本字数不得少于6000字),每位参评者限报一部(篇)作品。征稿时间从2023年8月1日至9月30日结束。(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