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部原创动画战争电影《火凤重天》内部首映 下半年登陆院线
2023年6月5日 14: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5日电  重庆首部原创动画战争电影《火凤重天》内部观影及研讨会3日在渝召开,该片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全国院线公映。

图为《火凤重天》剧照,枪林弹雨中的斯科特。 享弘影视供图
图为《火凤重天》剧照,枪林弹雨中的斯科特。 享弘影视供图

  据了解,《火凤重天》由重庆史研究会、重庆享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临空都市农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联手创作。其根据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等的著作《〈苦干〉与战时重庆》一书改编,以动画形式讲述了曾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苦干》得以产生的传奇历史,揭示了“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的重庆故事。

图为《火凤重天》剧照,长江边上的重庆城浓烟四起。 享弘影视供图
图为《火凤重天》剧照,长江边上的重庆城浓烟四起。 享弘影视供图

  研讨会当天,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史研究会等单位领导及相关历史、文化界学者,电影、美术专家等出席会议。以“讲好重庆故事,助推重庆城市形象宣传”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周勇介绍,《火凤重天》从项目立项到创意策划、题材比选、剧本创作、美术设计、形象造型、动画制作、场景制作,再到全片合成、各种特效、音乐创作等,直至获准在全国公映,历时5年。6月5日是重庆大轰炸“六五”惨案纪念日,主办方希望以此片的内部首映,向82年前因重庆大轰炸而死难的同胞致哀,向“愈炸愈强”的重庆前辈致谢,向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致敬。

图为《火凤重天》场景设计,洪崖洞。 享弘影视供图
图为《火凤重天》场景设计,洪崖洞。 享弘影视供图

  “在中国动画电影的星空中,很少能看到重庆这座城市的身影。在《火凤重天》中,十八梯、魁星楼、嘉陵江、洪崖洞、抗建堂、若瑟堂等景观、风物,以及战时江边的吊脚楼、重庆人喜欢的担担面等都有详细展现。”周勇称,《火凤重天》是一部极具重庆辨识度的动画电影。该片填补了重庆历史上动画电影大片的空白,有助于引导全社会增进对重庆历史的了解,传播重庆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火凤重天》是近年来体现重庆历史文化的优秀作品,该片的上映将引发观众对重庆历史的重新认知,将为重庆打造新时代新文化标识,推动重庆城市形象全面提升发挥重要作用。重庆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文艺创作特别是拍摄电影的资源宝库。重庆文化部门应加大对重庆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和扶持力度,尤其是出台更加激励的政策,支持企业和个人开拓原创动画电影创作,同时加快培育动画电影人才,推出更多优秀作品,打造重庆动画电影文化品牌。

图为《火凤重天》场景设计,若瑟堂。 享弘影视供图
图为《火凤重天》场景设计,若瑟堂。 享弘影视供图

  与会学者称,《火凤重天》运用动画电影这一世界语言,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巨大的民族灾难中所表现出来的坚强意志、英雄气概和苦干精神,凸显了重庆在原创动画电影领域的潜力和实力。重庆应逐步建设原创动画电影产业基地,发展动画衍生产业,形成产业链,壮大动画电影产业规模。重庆动画电影应在内容和形式上追求独特性,增强可玩性和趣味性,吸引更广大观众。

  与会专家、学者建议,应加强对《火凤重天》的宣传推介,增强其影响力,助推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更期待重庆产出更多优秀原创动画电影作品,进一步彰显城市文化软实力,展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