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实力“圈粉” 铜梁这场非遗宣传展示亮点多
2023年6月5日 13: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5日电(熊亚)龙灯手工艺品精致灵巧、铜丝画栩栩如生、非遗特色美食风味独特……4日,铜梁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暨非遗购物节举行。来自全区21个非遗项目精彩亮相,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驻足参观。

图为活动现场。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铜梁区文旅委、龙城天街商圈管委会、东城街道办事处主办,铜梁区文化馆、龙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

  伴随着热闹喜庆的音乐,三支不同年龄段的舞龙队轮番带来龙舞表演,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也让大家深刻感受到铜梁龙舞的传承和发展。铜梁是龙舞之乡,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铜梁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提高传承创新实践能力,深化拓展融合广度深度,提升传播普及影响力,不断推动全区非遗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铜梁区共组织申报并公布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123项,其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全区共组织申报并公布区级传承人147人,其中市级传承人24人,国家级传承人1人。

  在非遗宣传展示区,铜梁龙灯彩扎、铜梁木雕、糖画、刘氏牛角梳、头刀菜等非遗项目吸引着来往市民、游客的目光。据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示活动分为龙灯彩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补助项目展区和区内非遗展区,既有国家级非遗铜梁龙舞、铜梁龙灯彩扎的展演展示,又有金钱板、铜梁木雕、小林铜丝画、泡凤爪、翰林酥等市级、区级非遗项目、老字号展示,现场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特色美食让人垂涎三尺。

  在龙灯彩扎展台前,龙灯彩扎非遗传承人逯德军正在给顾客介绍龙灯手工艺品。逯德军出生在扎龙世家,已从事扎制行业24年,其扎制的大蠕龙曾三次晋京参加国庆庆典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庆典,创新扎制的金片龙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庆典等。

  “这里不仅有龙灯彩扎体验还有手工艺成品展示,通过这样的形式能让大家更加直观了解我们的灯彩扎工艺,以及铜梁的龙文化。”逯德军说,作为一名龙灯彩扎非遗传承人,今后将尽其所能地宣传展示铜梁的龙灯彩扎手工艺制作,让更多人参与、融入进来,了解龙灯彩扎工艺,传承龙灯彩扎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铜梁龙文化走得更远。

  此外,不少非遗传承人也在现场展示技艺,让广大市民和游客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今天参观了很多非遗项目,有铜丝画,还有龙灯、木雕、龙绣等手工艺制品,感觉非常震撼。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传承非遗是我们的责任。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了解、传承非遗。”市民陈畑说。

  “今天专门带孩子过来参观,活动内容很丰富,也非常有意义。”市民沈明说,孩子从小学习舞龙,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让孩子了解铜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心中种下非遗的种子。

  铜梁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铜梁区将依托铜梁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文化底蕴,以春节、元宵、端午等节点,持续举办非遗相关特色活动,深入挖掘非遗的文化内涵,让更多的群众体验非遗,感受非遗,进而传播非遗,传承非遗,不断扩大铜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助力铜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