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区、内江市、资阳市三地签署药品安全监管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
2023年5月9日 9: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8日电 近日,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四川省内江市市场监管局和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在荣昌举行《荣内资药品安全监管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图为荣昌区、内江市、资阳市三地签署协议。荣昌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重庆荣昌区、四川内江市、四川资阳市三地签署协议。荣昌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会议现场荣昌区、内江市、资阳市三地市场监管局签署《荣内资关于落实药品安全监管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约定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监管资源共享、案件联合查办、应急处置协作、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积极构建三地药品安全监管一体化发展新机制。

  荣昌区、内江市、资阳市三地将以药品经营使用、免疫规划疫苗等为合作范围,强化药品流通领域监管,共建药品零售企业检查验收标准,全面推进药品经营“准入同标、准营同标、退出同标”,实施无差别化的药品监督。

  强化药品违法犯罪打击,对跨区域药品经营违规行为予以联合惩戒;试行统一的川渝行政处罚案件评查标准,每年联合开展药品领域典型案件的评审。强化药品安全应急处置,完善三地应急处置、风险防控机制,提高三地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组织协调、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药品行业组织交流,及时协调解决三地医药企业问题,促进企业合作共赢,产业协同发展。强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以“渝安药房”示范建设活动为抓手,推动三地零售药店“看齐靠拢”,增强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实行许可、备案、专家审评意见的互通互认,共同探索建立常见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强化基层执法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监管干部、技术人才交流,加强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合作。强化监管工作方式创新,做好三地系统设计的沟通,实现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同步共用;开展监管工作方式方法联合创新,同步探索,主动分享,三地共同推行。

  荣昌区、内江市、资阳市三地同为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在人员往来、产业联系等方面联系沟通日益紧密。此次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推动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促进荣内资毗邻地区医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