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启动无喉者“造声计划”
2024-04-16 19:10: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周毅 摄
图为活动现场。周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6日电 (记者 周毅)16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启动无喉者“造声计划”,希望进一步帮助无喉者提高生存质量,助力无喉者重“造”新声。

  据介绍,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晚期喉癌多采取全喉切除手术,治愈率虽高,但是患者因此丧失了语言功能,变成了“无喉人”,无法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与社会交往,给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大不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科主任吴剑介绍,切除喉部,也就没了声带,让患者有口不能言,因此容易产生自卑情绪,对生活失去信心、脱离社会,甚至有患者因无法承受失去语言功能,选择放弃治疗。目前,外科重建发声方法、人工辅助发音方法以及食管发音方法是帮助患者重新发声的三种方法。

  “外科重建发声会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且存在一定风险,人工辅助如电子人工喉,不仅声音机械化、不清晰,而且价格昂贵。”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科护师徐凤莲介绍,食管发音只需要经过培训掌握方法后坚持训练,就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恢复言语功能。食管发音是利用食道上端作为新声门,把空气送入食道上端贮气,用唆气的方法,将气体压出食道入口发出声音,经过口、咽构语机构的加工而形成语言。“学会打嗝,是发声的第一步。”徐凤莲解释,通俗地讲,就是利用打嗝的声音进行说话。所以,只要学会了打嗝就有机会能够再次发声。“目前,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10期培训班,累计帮助了近100名喉癌患者重获新‘声’。”

  当天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还举办了“声声不息”无喉者才艺比赛,6名无喉者先后走上台,通过诗歌、朗诵、演讲、歌唱等形式展示才艺,向大家展示了喉癌患者的顽强生命力。(完)

【编辑:景诗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