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五中院法警杨勇:心在一职一艺,情系主动警务
2024-04-15 18:03: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 题:重庆五中院法警杨勇:心在一职一艺,情系主动警务

  作者 陈小康 钟丽君 梁钦卿

  2024年3月16日,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五中院)工作29年的法警杨勇因病去世,重庆司法警察系统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法警工作者。

  杨勇的头衔很多:五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一级高级警长、“杨勇司法警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但他喜欢大家叫他老杨。

  1990年,还是19岁小伙的杨勇进入广州武警一支队工作。三年的军旅生涯,他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意志品质。1995年7月,杨勇经公开招考进入当时的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法警究竟是干什么的?16年前,刚从警察学校侦查学专业毕业的侯凯耀踏入五中院法警队大门时,一切都懵懵懂懂。“欢迎加入法警队伍,叫我老杨就行。”在会议室,杨勇摆满瓜子花生,为新进法警开欢迎会。欢迎会气氛轻松,杨勇话却严肃:“法警虽只是一个小警种,但担负着维护审判执行秩序、保障法院机关安全的重要使命。要时刻记住,我们肩上责任很重。”

  侯凯耀是当时法警队第一批本科生,单位墙上的一张张照片,让他知道了杨勇执行多起重大案件罪犯押解任务的辉煌履历。对这些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冲锋机会,杨勇却是轻描淡写:“这只是法警工作的一部分。法警工作除了维护法庭秩序之外,还要打破传统思维,多主动作为。”

  2017年,杨勇带头成立重庆法院唯一的市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杨勇司法警务创新工作室”,带领辖区两级法院优秀法警,围绕司法警察训练课程开发、教练员培养、警务技能培训、辖区警务指导、警务理论调研等环节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理论、工作、服务创新。

  也是在2017年,杨勇不幸患癌,肠道被切除12厘米,8年间化疗100多次。“他热爱法警工作,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即使后来因为生病导致肠道切除12厘米,依然在工作中保持拼搏状态。”重庆五中院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韩最贵回忆说。

  2023年12月,杨勇病情恶化,不得不离开岗位。自1995年成为司法警察以来,他第一次请了“长假”。

  16年前的年轻人侯凯耀如今已成长为五中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2024年3月13日,侯凯耀下班后赶去医院:“想给老杨带去工作上的好消息,让他高兴一下,分散一点病痛。”侯凯耀把支队参加全国学术调研活动的准备工作,像闲聊家常一样说给杨勇听,病床上的杨勇声音微弱,却一连回应好几个“好”。

  当晚,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的杨勇突然醒来,陪在身边的法警李凯凑过去终于听清:“跟小侯说,专案准备……再多做一份预案……”

  2024年3月16日,杨勇离开了人世。在杨勇的办公室,侯凯耀收拾他的工作物品时,其中有一本“党员谈话记录本”,上面写着支队党支部每一位党员的名字。每次党组织活动,老杨跟每位党员谈心后,都写满一页纸。侯凯耀说:“这个本子我带走了,我得继续记录下去。”(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