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消博会上 重庆展品何以成“爆款”
2024-04-14 06:48:24 来源:重庆日报

  4月13日中午12点,虽是“饭点”,但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依然热闹非凡,每个入口都有观展群众排成长队。

  当天,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展。本届消博会上,重庆参展团在展场搭建了300平方米综合形象展示馆,还组织了16家渝企参展,在现场展示了60余件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上,多款重庆展品成为“爆款”,让重庆馆热闹氛围超过往年。

  一段小插曲

  凸显“重庆造”汽车的火爆

  下午1点,重庆馆发生了一段小插曲——

  在布置现场时,赛力斯汽车的工作人员随手把AITO问界M9的车钥匙放在了某处,待想起时,却怎么也找不到钥匙。

  此时,入场的观众越来越多,看到重庆馆有AITO问界M9时,不少人便进来想仔细看看内饰。但车钥匙没找到,门打不开,只能围着汽车干等。

  好在没过多久,工作人员找到了车钥匙,打开车门。等待已久的观众,也自觉排成长队,挨个进车亲身体验。

  这段小插曲,凸显“重庆造”汽车的火爆。

  作为“重庆造”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品牌之一,赛力斯汽车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AITO问界M9上市仅3个月大定突破7万辆,创下销售纪录,而另一款现象级产品问界新M7上市仅7个月,订单超过17.4万台。

  “这是问界M9首次参加消博会,非常受欢迎,这也体现了消费者对‘重庆造’新能源汽车的认可。”赛力斯汽车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汽车的另一代表长安汽车同样受到欢迎。

  消博会上,长安汽车旗下深蓝汽车最新款SUV“S7”亮相,它的外形更加“棱角分明”,像一辆轿跑。也因为其“炫酷”的造型,不少观众一眼就盯上了它,围着它又是拍照又是录视频,进入车内体验的也不在少数。

  与汽车邻近的展区,“重庆造”摩托车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

  “我们这次带来三款,属赛科龙系列。”宗申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一款“上新”的RX600,功率大、扭矩大,最高车速能够达到165公里/小时,结合超大油箱设计,能够为摩托骑士带来更爽的驾乘体验。这辆摩托车科技感、现代感十足,不少观众骑上去感受一番,拍照留念的更多。

  一碗碗小面

  “重庆味”飘香消博会现场

  “请问这个卖不卖?”下午1点10分左右,一位女观众走进重庆馆,第一眼就看到了摆在现场的袋装重庆小面。

  “要卖要卖!你要哪种口味?”现场工作人员随即拿出展示板,告诉对方如何将已经包装好的配料和食材做成一碗重庆小面。

  “你们是正宗的吗?”女观众问。工作人员随即亮出戴在身上的徽章,告诉对方自家的产品,是重庆官方认证的8个重庆小面产品之一。女观众点了点头,然后选了3包小面产品,现场扫码支付。

  这家展示重庆小面的企业,名为重庆盛势达饮食文化有限公司,带来了重庆小面、豌杂面、原汤牛肉面等6款熟食。它们是首次参加消博会,没想到刚开展就“开张”。

  “重庆小面只是展示,现场体现不出来好坏,就像刚刚那位观众,也会问我们(小面)正不正宗。”工作人员毛梦梦介绍,所以这次公司带上了煮面师傅,还备足了一次性碗筷,可以在现场煮面给观众品尝。

  事实也如她判断。开始煮面后,重庆小面的麻辣香便开始飘散,吸引了不少观众过来品尝,甚至直接下单。

  到下午3点左右,面煮了一碗又一碗。毛梦梦称,近一个下午,公司带到海口参展的产品,就卖出一大半,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来自石柱的莼菜产品。“我们去年带的产品摆了几天就不够了,今年想着吸取经验,多带了不少。”莼小丝胶原莼露的工作人员说,本届消博会,重庆馆的人气比往届更足,这也使得来询问品尝莼菜产品的观众变多,这也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一个大平台

  助力重庆消费品“走出去”

  “我们这次组织的企业和产品,都是精品。”看着重庆馆的火爆,市商务委会展处副处长谭川平说,正因为是精品,所以才能在消博会上成为“爆品”。

  谭川平介绍,每届消博会,重庆都积极参展,就是希望用好其平台作用。从前面几届的情况看,绝大部分参展企业都收获颇丰。所以,重庆要继续用好这个平台,让更多重庆消费品被大众关注,从而走出重庆,甚至走出国门。

  很多企业的想法,佐证了他的观点。莼小丝胶原莼露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第一次参加消博会后发现,海南温度高、湿度大,对这类纯天然的降火产品有很大需求。所以,他们在那一届消博会上就找到了海南的销售合作对象和代理商。“今天我们又谈好了几个代理商,可见消博会对我们是真有好处。”

  重庆桥头火锅连续四届参展消博会,其火锅底料、配料等产品已经成为消博会上的“常客”。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之所以每届都参展,就是因为在消博会上找到了很多合作商。

  中盐西南盐业有限公司旗下清洁品牌鹿小井也多次参加消博会。去年他们在消博会上找到了两家代理商,直接助力鹿小井完成销售大单,还扩大了品牌知名度。如今,鹿小井的线上日均销售额每天都在万元以上。

  “我们在开展之前,就对接了一家代理商,说开展第一天来现场沟通。”毛梦梦说,对方来到现场后,看到很多观众排队买面的架势,当即就拍板决定合作,成为重庆盛势达饮食文化有限公司在海南省的总代理商。

  “这家代理商现场要了500箱货,价值近30万元,这也是公司事先没想到的事。”毛梦梦说。

  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