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去年重庆公积金个贷发放创历史新高
2024-03-29 08:21:17 来源:重庆日报

  3月28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布了《重庆市住房公积金2023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显示,2023年,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稳进增效,总体发展呈现“三增长、两较好”的特征。去年,我市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创历史新高,共发放个贷8.6万笔439.68亿元。

  缴存实现平稳增长。去年,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群体不断扩大,缴存结构更趋均衡。从趋势上看,缴存单位、缴存人数和缴存金额持续增长。2023年,全市实缴单位6.34万家,实缴职工323.32万人,缴存额575.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0%、4.20%、4.89%。从结构上看,非公单位职工成为缴存主力。去年我市新增缴存职工中非公单位职工占87.15%,实缴职工中非公单位职工占62.12%。

  提取实现较快增长。2023年,128.62万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46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60%、31.90%,当年提取额占当年缴存额的80.33%。

  个贷实现大幅增长。去年,我市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创历史新高,共发放个贷8.6万笔439.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27%、95.04%;支持职工购建房882.19万平方米,个贷率95.69%。

  与此同时,我市公积金管理呈现风险防控总体较好、实现增值收益较好两大亮点。去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加强全流程贷款风险防控,实施借款人征信报告智能审批,严格防范贷款风险;通过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2023年实现增值收益22.57亿元,增值收益同比增长8.01%。

  2023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新增“提前部分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前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补缴、汇缴”事项,支持全量业务“川渝通办”;与广安中心在川渝高竹新区设立全国首个跨省域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实现36个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此外,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成都中心共同打造跨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协同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去年,重庆灵活就业人员新开户实缴7.71万人、缴存金额2.73亿元;截至当年末,累计实缴16.65万人、缴存金额7.07亿元。(廖雪梅)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