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代表委员吁从“新”出发
2024年1月24日 16: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4日电(陈佳欣)2024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产业集聚、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此次重庆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受访表示,呼吁从新产业、新材料、新路径等方面出发,推动重庆培育新质生产力。

  2023年,重庆市荣昌区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排名升至全市第九位,首次迈进全市第一梯队。重庆市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表示,该区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工程,一方面围绕食品农产品加工、陶瓷、兽药等优势产业,推进技改、转型,培育领军型企业;另一方面前瞻布局生命科学、未来能源和智能家居等产业,塑造集群融合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当前,重庆市长寿区把新材料作为全市四大科创高地之一聚力打造。重庆市政协委员、长寿区政协主席何以龙建议,支持长寿新材料产业链主、骨干企业的创新发展,集聚更多的新材料科技“主力军”、创新“先锋队”,打通从企业强到科技强、产业强的通道。同时,他还建议支持长寿创建一批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孵化平台,打造引领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

  “科研成果从创新链走向产业链,途经实验室产品、中试熟化、小规模投放、产业化生产等多个环节,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杨飞云建议,探索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设立“科技成果转让+政府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企业投入”转化模式,构建政产研联动的成果转化利益共同体,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更快更好转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