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问计于民” 让群众的“金点子”打造美丽新万州
2023年12月5日 14: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5日电(刘红)近日,万州区深入开展“问计于民”行动,截至11月底,全区累计开展“问计于民”1568次,推动解决问题1727件。一条条汇聚人民群众智慧的“金点子”逐渐落地,让这座千年江城变得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美丽。

  倾听民声 让城市变得更温暖

  “应该禁止高空抛物,让安全意识和文明行为牢牢装进每个人的心中,家庭也要做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市民张友兰的话音刚落,瞬间赢得了周围邻居们的掌声。这是11月28日,高峰街道办事处与高峰社区共同组织的百余名居民在文化广场上召开“问计于民”工作会的场景。

  现场,居民们就乱穿马路、遛狗不牵绳、楼道乱堆乱码等不文明现象提出很多建议。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和家庭做起、要言传身教给子孙做示范。

  “这是我们社区第二次开展‘问计于民’居民会议,第一次大家提出的填平坑洼和行道树修枝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高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德兵表示,他们非常珍惜来自群众的“金点子”,整个社区共建共治,如今的邻里关系变得更融洽了。

  了解民意 架起民心“直通车”

  “嘀铃铃”,一群学生在冬日的学堂湾有序地将“小黄车”停到指定的停靠位置。

  “我们以前骑车没有按序停车的概念,经常到停放点随意摆放。”重庆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学系的学生谭晨俊如是说。现在,他们看到双河口街道停靠得整整齐齐的小黄车,同学们都自觉地将车停在规定的位置。

图为停放有序的小黄车。刘红 摄
图为停放有序的小黄车。刘红 摄

  这个现象得益于双河口街道群众提出的“金点子”。

  双河口街道学堂湾社区通过网格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居民们提出了治理小黄车乱停乱放现象的措施。

  结合居民提出的“金点子”,双河口街道组织城管大队、社区上下联动,督促小黄车管理单位,落实各路段设置及停放点划线标识,规范清理、拖运频次,确保辖区各小黄车停放点车辆停放有序,不影响居民通行。

  短短两周的时间,辖区各小黄车停放点车辆按划线标识有序停放,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赞誉。

  汇集民智 群众是城市治理的主人

  刘伟经常接送在红光小学读六年级的孩子,这位“80后”不仅仅是一位负责任的父亲,更是一位热心肠的市民。太白街道“问计于民”调研活动中,刘伟就孩子们放学必经巷道路面受损严重的情况提出了建议。

  街道通过实地勘查,采纳刘伟的意见,并实施整改行动。

图为红光小学附近被休整好的路面。刘红 摄
图为红光小学附近被休整好的路面。刘红 摄

  刘伟夫妻送孩子入学时,惊喜地发现之前围着整修的巷道变美了,坑坑洼洼的路面也被干净整洁的防滑地面砖所取代。

  “这一刻,我喜欢万州的理由又多了一个。”刘伟的妻子陈燕得知情况后,这位从巫山嫁到万州的女士在电话里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楼栋更美、邻里更文明、出行更安全……群众提出方方面面的“金点子”,在万州这片土地上都掷地有声。

  居民张俸胜笑呵呵地说:“2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泥土地,镇政府来问我们对村里建设的意见,大伙儿就提出修一个村广场,让大家有个锻炼的地方。没有想到政府说干就干。”在短短的50天里,他见证了泥土坝子变成了漂亮的水泥坝子。这些变化让瑞池村的居民特别开心,张俸胜说:“自己提的意见被采纳,很高兴!”(完)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