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筹备近三年 渝中区中华路小学校校史馆正式开馆
2023年11月30日 11: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9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市渝中区中华路小学校29日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暨馆校主题共育活动,标志着经过近三年的筹备,集中呈现该校112年来办学历程的校史馆正式对外开馆。

图为校史馆开馆仪式暨馆校主题共育活动现场。中华路小学校供图
图为校史馆开馆仪式暨馆校主题共育活动现场。中华路小学校供图

  中华路小学师训督导部主任何娟介绍,为将校史馆打造成为连接过去与未来、融合教育与技术的独特空间,教师团队悉心梳理校史,并展开空间设计、课程设计、教育装备研究。众人在三年时间里亦经历了蜕变,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者,而是成为课程的“设计师”,充分利用校史资源设计课程,将历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孵化出新的教育项目,创造出更多元和互动的教学方式。

图为中华路小学校校史馆。钟旖摄
图为中华路小学校校史馆。钟旖摄

  记者在校史馆内看到,学校各个重要历史节点的教育变革、教育成就被一一挖掘,凸显了学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巧妙布局和视觉元素,校史馆兼具教育意义和艺术美感;精心挑选的各年代展品、老照片,讲述了学校丰富的历史故事;先进的教学技术和设备,使得观众的体验更加直观……

  其实,全力推动校史馆发展建设,是中华路小学校促进学校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的一次探索。据介绍,在“双减”背景下,中华路小学从“关注结果到关注过程”,逐步从课内育人体系建构转变到统筹课内课后育人体系共建,其核心是让孩子们回归校园,让教育回归本真。

图为中华路小学校校史馆内展陈。钟旖摄
图为中华路小学校校史馆内展陈。钟旖摄

  “校史馆呈现了112年来的办学历程,彰显了我们的办学追求,展示了我们躬耕基础教育的情怀。”中华路小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永伦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秉承“知行合一,养成公民”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将校史馆打造成一个生动的教育平台,深化校史馆资源与课程的结合,创造多学科的互动学习环境,促进学生在多元文化、历史认知和创新思维等方面的发展。

图为学生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内学习蜀绣。钟旖摄
图为在非遗传承人带领下,学生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内学习蜀绣。钟旖摄

  当天,中华路小学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同步启用。学校积极联动重庆市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市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湖广会馆等单位,以“行走的思政课”为契机开展馆校主题共育活动。后期,各方将持续探索,不断开发面向馆校主题的教育新资源,力求在传承中激活教育力量,竭力在变革中落实立德树人。(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