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坪坝区开政策解读发布会 详解新策如何惠民生、暖民心
2023年11月25日 20: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4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市沙坪坝区24日召开2023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023年度,沙坪坝区聚焦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台了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措施。

  “希望通过发布会,进一步扩大政策触达率、提升政策传播效果,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凌健介绍,该区梳理了其中具有代表性意义的6个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涉及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社区食堂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方面,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图为沙坪坝区2023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现场。杨飞摄
图为沙坪坝区2023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现场。杨飞摄

  沙坪坝区民政局局长罗小璐说,根据《沙坪坝区社区食堂全覆盖建设管理方案》,当地将在2023年底前实现各镇街社区食堂硬件设施建设全覆盖,推动“中央工厂+中心厨房+助餐快车”产品和服务向社区食堂、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中心(站)、老年人家庭的覆盖,加快形成更加高效、安全、便利的“沙磁社区全照护”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罗小璐称,沙坪坝区鼓励各镇街立足实际,广泛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社区食堂建设和运营,不断丰富完善“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服务功能。经过前期积极推进建设,目前全区完成建设或在建过程中的社区食堂有22家。当前已经开始运行的社区食堂有石井坡街道祥嘉社区食堂、天星桥街道天陈路社区食堂、覃家岗街道梨园社区食堂等。

  以工代赈在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皓在解读《重庆市沙坪坝区以工代赈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时说,当地将通过谋划实施项目、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做好务工人员培训、强化监督管理等方式,确保以工代赈在沙坪坝落实落地。

  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韩蕾笑在谈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时说,在沙坪坝区无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均可以申请租住沙坪坝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无收入、户籍限制。承租人若有申请意愿,可持身份证及相关资料至保障性租赁住房意向项目现场办理租住申请。

  今年8月,沙坪坝区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沙坪坝区医保局副局长李永华表示,相较于旧政策,新政策统一了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包括特殊疾病医疗救助和大额费用医疗救助)支付比例、明确了封顶线,并新增了倾斜救助。(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