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产业集团召开2023年“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促治”警示教育大会暨第四季度“廉政大讲堂”
2023年11月17日 19: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7日电(张霁雯)11月17日,两江产业集团召开2023年“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促治”警示教育大会暨第四季度“廉政大讲堂”。

  两江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军围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林海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陈铀围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发言。

  两江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邹雄到会指导并提工作要求。

图为会议现场。 黄维正 摄

  会上通报了集团今年以来查处的相关案例以及重庆市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件。

  朱军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案例中深刻反思、对照自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守纪律规矩,勤掸“思想尘”、常敲“自警钟”,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提高政治站位,心存敬畏之心,充分认识“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促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把握“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促治”重大意义,把“以案四说”和“以案促改促治”工作贯通起来,督促干部职工以身边典型案例为鉴,对照近年来审计、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发现的问题,全面深入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清理,把各单位的问题查深查透、把责任压紧压实,深刻反思、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列出清单、增添措施、真抓实改。

  要明确警示导向,坚持严以律己,准确把握“以案四说”的深刻内涵。把准“以案说纪”这个基本前提,知纪明纪。坚持挺纪在前,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严守底线,习惯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使遵规守纪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讲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大考验,也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把准“以案说法”这个根本底线,知法守法。增强党员干部知法、护法、守法意识,树立法治信仰、提升法治素养,从内心深处产生对法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对腐败的警惕,让讲原则、守边界的底线意识成为做人的基本意识。把准“以案说德”这个基础保障,明德立德。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道德规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德来滋养内心,以德来约束自我,面对公与私、义和利、苦和乐,都有良好的认知和判断,并且能自觉把对政德的认知转化为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把准“以案说责”这个核心关键,识责尽责。教育引领党员干部知责、尽责,牢固树立“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意识,始终以敢想、敢做、敢当的责任担当,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要坚持以案为鉴,做到“德、责”立身,充分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修身立德,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进一步检视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的差距。认真反思自身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的差距,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切实抓好整改,筑牢理想信念。进一步检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的漏洞。检视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限时清单整改。履职尽责,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进一步检视在工程管理上的短板。自查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点。进一步检视在资产管理上的弱项。聚焦资产租赁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力和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严格排查经营性资产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检视在基础管理上的欠缺。自查内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要坚持对症下药,做到有的放矢,确保“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强化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把“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促治”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审计巡视巡察整改结合起来、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与自身经营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提高“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促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扬正抑负、矫正纠偏,持续用力激荡清风正气,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学习以明德,不断锤炼坚守底线的意志力。守住“五关”以立德,始终保持防腐拒变的免疫力。牢记宗旨以履责,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攻坚克难以尽责,保持干事创业的顽强劲头。全面发挥“以案四说”的警示力,深化“以案促改促治”的实践效果。

  陈铀指出,案例反映出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监督管理不力、纪律教育不实,务必举一反三、自省自纠。要以案为戒存敬畏,严守依法从业底线。要把依法治企理念贯穿始终,将合规体系建设落在实处,不断深化法治教育,健全机制管理,严格监督强执行,动态排查廉洁风险,及时消除漏洞隐患。要以案为戒强党性,树牢遵纪立业意识。要铭记“纪严于法”,培养“自觉的纪律”,牢固树立“禁区”意识,时时、处处、事事必须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坚守入党誓言,履行党员义务。要以案为戒纠“四风”,营造尚廉兴业环境。要对标对表党员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规范自身言行,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杜绝由风及腐。

  邹雄对集团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优做强廉企品牌。探索廉企文化培育新载体,引领学廉、知廉、思廉、倡廉新风尚,力争“产业清风”形象走在新区国企前列。二是高质高效监督执纪。围绕监督执纪执法核心任务,聚焦集团“三大主营业务”,发挥“保执行、促发展”作用,与集团改革发展同频同向,“三不腐”一体推进,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三是健全建强“纪律部队”。以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加快集团及子公司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做到对所有纪检监察对象的全覆盖;深化“三转”,明晰职责、配强力量,提高本领,优化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产业纪检”新的作为。(完)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