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对口支援重庆万州三十年——山海情牵 共绘对口支援新画卷
2023年10月24日 17: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三峡库区腹心城市重庆万州的高峡平湖壮美景观。 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三峡库区腹心城市重庆万州的高峡平湖壮美景观。 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号召。自此,上海市、天津市、江苏省、福建省、黑龙江省、南京市、厦门市、宁波市等省(市)与万州山海情牵,结下深厚友谊。

  30年来,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从擘画历史的“大写意”成为书写历史的“工笔画”。一座座新城镇、移民新村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落地投产,道路、大桥、学校、医院陆续开建,库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对口支援的大爱,成就了万州建设沧海桑田的变迁。

  路桥通天下  “水陆铁空”立体交通网成型

  三峡库区移民搬迁人数131万人,万州移民人数26.3万人,是整个三峡库区搬迁人数最多的地区。对口支援省(市)紧扣时代脉搏,创新对口支援方式,全力支援万州基础设施建设,让库区旧颜展新貌。

  从2001年三峡库区首条铁路达万铁路建成通车到2003年万州机场通航,从2003年渝万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到2010年宜万铁路通车……30年来,对口支援省(市)每年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万州先后建成了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逐渐打通万州交通动脉,构建起“水陆铁空”立体交通网。

  在万州城区,上海大道、天津路、福建大道、金陵路、厦门大道、宁波路、黑龙江路等以对口支援省(市)来命名的街道随处可见。这是当地民众用质朴的方式,铭记帮扶情谊。

  路通天下,桥连八方。立体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让万州区位优势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为跻身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输血”到“造血”  产业提质增效扩量

  在万州经开区,由厦门市对口支援引入万州的冠音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一派火热。该企业落户万州仅两年就实现产值2.5亿元。

  2008年,在对口支援万州的南京市牵线搭桥下,红太阳集团积极响应号召,选择落户万州成立重庆华歌生物化学有限公司。15年过去,华歌生物已成长为一家集技术研发、绿色生产、全产业链农药及中间体制造企业,年产值规模达9亿多元,年上缴税金3500多万元,解决就业970多人。

  上海市、福建省、厦门市等无偿援助万州经开区1.65亿元,帮助万州完善基础设施和移民就业基地建设,建成标准厂房25万平方米,吸引法国施耐德、广东三雄极光及相关配套企业20余家入驻,协议总投资近350亿元;南京江宁经开区捐资3000万元,支持万州科创中心建设。上海红星美凯龙、宁波新京集团、厦门冠音泰等15家对口支援企业先后落户万州区。

  大批量生产性、开放性的企业项目落户万州,先进的管理、技术以及人才注入万州,对口支援从“输血”到“造血”,不仅为万州人民带来大量就业机会,解决最大的民生问题,还帮助万州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激发对外开放与经济发展的生机活力。

  增进民生福祉  公共服务能力升级

  美丽的天子湖畔,坐落着渝东北地区唯一开办德语班、俄语班、日语班的重庆市级重点中学——重庆万州外国语学校。2018年,天津市定点帮扶重庆万州外国语学校,创新开展“资金 智力”双支援模式。截至2022年底,天津先后在学校实施对口支援项目5个,累计到位无偿援助资金1236万元,重点支持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提升。如今,学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校园环境大幅提升,先后荣获“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为感谢天津市的深厚情谊,重庆万州外国语学校增加命名为“重庆市万州天津中学”。

  针对移民搬迁遗留下来的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民生问题,各对口支援省(市)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原则,帮助万州补齐和完善由于移民搬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遗留下来的“短板”。在教育方面,安排资金1.9亿元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惠及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59所、移民子女近20万人。在医疗卫生方面,安排资金1.2亿元援建29所医院和基层卫生院,配套建设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特色诊室。

  安全护栏、石材地砖、人造景观、花卉绿植……2022年2月,上海市启动对口支援万州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选取三峡库区移民重点镇乡中的新田镇义和村为实施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提升,老湾院子展出新颜。

  如今,万州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档升级。

  共建新库区  手牵手续写山海情长

  感恩奋进,是万州对这份情谊的和鸣。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于会文说,三十年来,库区沧桑巨变,现在的三峡库区,经济蓬勃发展、文化繁荣兴盛、城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各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飞跃。得益于对口支援,地处库区腹心的万州,也实现了城市重建、产业重构、区划重组、形象重塑。这份深情厚谊,万州永远铭记在心、感恩在怀。

  在第十四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期间,各对口支援省(市)通过成立服务中心、发挥商会作用、共建产业园区、开展区域合作等方式,积极为库区引进企业、壮大产业、振兴实业。万州借机签约了年产20万吨电池级纯碱、半导体器件模组产业化、年产4万吨镀锡铜线等13个项目,总投资231.8亿元。

  放眼当下,在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三峡库区经济中心的新征程上,万州一方面用好对口支援平台,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产业协同协作,加快构建“5+10+X”现代化工业体系、“4+4+2”现代化服务业体系、“7+5”现代化农业体系,围绕先进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新型能源五个重点产业,强化招商引资协同联动,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万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万州还将通过“走出去”“迎进来”,加大对人才智力培训的合作,带动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分享对口支援带来的实惠,和对口支援省(市)手牵手,续写山海情长。

  (文/ 马佳欣)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