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举办“2023重庆中秋诵读会”寻味诗意重庆
2023年9月29日 9: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8日电(记者钟旖)文人墨客齐聚一堂,非遗项目惊艳登场,赏月吟诗欢度中秋……9月27日晚,在有着百年历史的“巴县老院子”彭氏民居内,一场以诗歌为媒,穿越古今的“巴风渝韵——2023重庆中秋诵读会”,用诵读、吟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向观众呈现了一场古今文化碰撞的盛宴。

图为活动现场。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活动由巴南区委宣传部、巴南区文化旅游委、重庆交通广播电台、重庆市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主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广巴渝文化,推动全民阅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特别邀请到本土诗人王顺彬、文学专家黄贤忠,以及祝克非、张民、田桑、陈慧等朗诵艺术家,与50余名诗词爱好者诵名篇、赏雅乐,共赴诗意之约。

图为活动现场。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巴南作为巴渝文化重要承载地,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彭氏民居是当地第一批挂牌的“巴县老院子”,也是巴南保存最为完好、面积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民居大院。本次诵读会围绕巴渝文化传承,分“渝州唱晚”“巴山南风”“巴山渝水”三个篇章呈现。

  《静夜思》《早发白帝城》《夜雨寄北》《重庆府》《圣灯山绝顶》等古代文学作品,让大家一同追忆巴渝历史。

  在“巴山南风”篇章,现代诗《秋天的月亮》带着观众走进一个充满温情和诗意的秋夜。诵读者们还精心挑选了《行走巴南 寻一心安处》《江州一片月》等多篇现当代文学作品,展现月色之美,表达家乡之爱。

图为活动现场。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巴山渝水”篇章中,诵读者们则以“巴渝十二景”诗词为主线,诵读与重庆相关的诗词作品,与众人一起放眼巴山渝水,探寻诗意故乡,感受浓郁的节日氛围。

  据悉,活动现场除了诗词诵读、歌舞表演外,还设置非遗展示区。鱼洞乱针绣穿梭飞舞,绣制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案。茶艺师精彩的茶艺表演,诠释了巴茶之源的历史文化传承。在月色辉映下,传统月饼制作展示让节日氛围愈加浓郁。(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