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第三届“两江匠才”大赛决赛举行 120名技能高手同台竞技
2023年9月24日 11: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汪栩同)9月23日,两江新区第三届“两江匠才”大赛决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120名技能高手汇聚一堂、尽展绝活。

  本次大赛围绕“技能成就人才 匠心筑梦两江”主题,设置高质量产业发展和高品质惠民有感两大赛道,设有汽车维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物联网安装调试、数字经济—互联网营销师、茶艺比拼、厨神争霸等6个竞赛项目以及生物药品检验1个展示项目。

图为参赛选手在进行“厨神争霸”技能比赛项目。中新网记者 陈超 摄
图为参赛选手在进行“厨神争霸”技能比赛项目。中新网记者 陈超 摄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表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大赛致力于为技能人才搭建起施展才华、挖掘潜能、团结协作的舞台,弘扬技能人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两江新区正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档升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一代互联网及软件信息业等主导产业,希望以赛为擎,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创新创造活力,促进技能人才与产业“双向奔赴”,助力新区加快构建“33511”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服务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

  同台竞技 技能高手齐聚一堂

图为参赛选手在进行“汽车维修技术”技能比赛项目。中新网记者 陈超 摄
图为参赛选手在进行“汽车维修技术”技能比赛项目。中新网记者 陈超 摄

  比赛现场,记者看到,每个赛区的选手们按照抽签的参赛顺序,有序排队等候上场。赛场上,他们争分夺秒在现场进行脑力、眼力、手力的比拼。

  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现场,正在进行智能传感器的装调、超声波雷达故障诊断与排除、毫米波雷达故障诊断与排除、激光雷达故障诊断与排除、视觉传感器故障诊断与排除等多项考核。

  在物联网安装调试竞赛项目现场,选手们正进行紧张角逐。据该项目裁判介绍,选手需要在给定的应用场景下完成物联网项目建设方案设计,安装物联网设备硬件,对程序校正修改与应用开发,实现数据的综合应用展示。

  经过7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大赛最终评出个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优秀奖18名,团体奖6个。本届大赛首次特设“两江匠才之星”特别奖项,对综合能力突出的3名选手给予特别奖励。

  赛展结合 技能人才亮风采

图为参赛选手在进行“物联网安装调试”技能比赛项目。中新网记者 陈超 摄
图为参赛选手在进行“物联网安装调试”技能比赛项目。中新网记者 陈超 摄

  为更全面、丰富呈现两江新区近年来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大赛现场采取“赛展结合”的方式,现场除竞赛区外,还设置了展示区,邀请技能大师展示精湛技艺。

  同时,天府新区“古琴斫琴技艺”项目非遗传承人覃刚,万州区的插花花艺师二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刘腾进行现场展示,旨在促进人才协同、技能协作、资源互鉴等方面共融共享。

  “古琴的蚕丝弦有上千年的历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传统技艺值得被传承。”技能大师覃刚是古琴宗师管平湖先生唯一斫琴传人田双琨大师入室弟子,管派斫琴第二代传人,在展示现场为观众介绍古琴的相关知识。

  一旁的展台,全国技术能手、插花花艺师二级技师、考评员,技能大师刘腾正向观众展示插花的知识与手法,他说“插花讲求意境,要紧凑之中略有空白,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

  在行业产品展区,阿维塔11、深蓝S7、问界M5、问界M7、福特电马、林肯航海家、福特探险者汽车等新款车型亮相;3D打印的精密齿轮、雾化器、socket插件以及荧光免疫分析仪、检测试剂盒等生物医药产业产品,吸引现场观众驻足观看。

  “大赛旨在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推动新区产业发展和技能人才成长同频共振,提升人才结构与产业‘适配度’,助力新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快速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核心承载区提供人才支撑。”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但堂文表示。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赋能产业。两江新区重视技能人才工作,自2019年技能大赛开办以来,每两年一届,从“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到“两江匠才”大赛,持续为人才成长提供搭建舞台。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范,不断健全以企业为主体,民办培训机构为依托、政府职能部门为保障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格局,持续营造新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