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庆丰收、享美食 第八届中华僚人文化节在綦江区开幕
2023年9月23日 10: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3日电(陈媛)9月22日,2023第八届中华僚人文化节綦江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暨秋季旅游养生季在綦江区郭扶镇启动。僚人歌舞展演邀请赛、吃新节仪式、僚人文化图片展、僚坝市集、僚人农耕运动会等活动接连登场,为现场观众带去僚人文化的精神洗礼。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綦江区郭扶镇被誉为“中国南平僚文化第一镇”。镇域内有许多僚人文化遗址和遗存,比如大僚湖、大僚坝、僚人谷、僚王墓等,是中华僚人文化品牌的重要支撑,也是綦江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郭扶镇不断挖掘僚人文化,将僚人芦笙舞、铜鼓舞、吃新仪式等民俗文化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已然成为綦江旅游发展、人文荟萃的重要组成部分。”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褚洪春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第八届中华僚人文化节綦江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暨秋季旅游养生季的启动仪式,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僚人文化,推介綦江旅游资源,不断提高綦江旅游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历史中的僚人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族群,每到传统节日,尤其是丰收的季节都要载歌载舞以示庆祝。活动邀请了来自广西柳州、贵州桐梓,以及重庆万盛、彭水、石柱等区县的僚人文化艺术团队参加僚人歌舞展演邀请赛,展现地方民族文化特色。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朗朗上口的《川江号子》唱出了曾经长江边的纤夫力量,《摆手女儿家》《仡佬族敬酒歌》《南平僚木鼓芦笙舞》《清江恋歌》《娇阿依》等用鲜明的民族服装、特色舞蹈展现着各民族人民的美好生活。记者现场看到,郭扶镇带来的《矮人舞》让人眼前一亮,演员们在肚子上画上脸谱,跟随着滑稽的音乐不断舞动着身体,充满原生力量的古老舞蹈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此外,本次活动还有僚人文化图片展、僚坝市集、僚人农耕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其中,僚人文化图片展从全国征集的作品中精选出80幅照片,涉及布依族、仡佬族、壮族、土家族等,生动呈现了各民族生活地区的美丽风貌以及人文风情。活动当日,郭扶镇乡情陈列馆也正式开馆。(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