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坪坝区青少年开展校外实践活动 走进山乡感受丰收乐趣
2023年9月23日 22: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3日电(记者钟旖)23日,以“行走山乡——萤火丰收乐”为主题的沙坪坝区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在萤火谷文创农场举行。来自沙坪坝区近20所中小学校的60组家庭展开一场趣味公益研学,体验丰收快乐,提高环保意识。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沙坪坝区委员会主办,设置认识脱壳碾米、制作萤火虫生态小屋、夜观萤火虫等环节,旨在让小学生们从城市走向乡村,不仅沉浸式感受“粒粒皆辛苦”的农事,也在探索自然中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图为青少年们认识脱壳碾米。钟旖摄
图为青少年们认识脱壳碾米。钟旖摄

  在“粮食的外衣——脱壳碾米”环节,参与家庭对水稻生长过程及大米的形成有了深入了解。在亲子运动会上,每个家庭团结协作,在轻松、欢愉的氛围中与孩子加深了情感交流。为制作萤火虫生态小屋,亲子家庭带着花铲步入森林,寻找蜗牛、苔藓、枯叶、鲜花、湿润的泥土,充满乐趣。

  “我平常很喜欢自然课程,之前也参与过一些研学,但给萤火虫做生态小屋还是第一次。”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小学校五年级二班学生李卓恩说,通过活动自己收获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这样的学习非常生动。

图为亲子家庭制作萤火虫生态小屋。钟旖摄
图为亲子家庭制作萤火虫生态小屋。钟旖摄

  “这种机会非常难得,也很有意义。”钱金栋带着9岁的孩子前来。他认为,研学活动可以缓解青少年的上学压力、增强亲子关系、开拓孩子视野。“像萤火虫,在居住的小区是看不到的。”

  记者了解到,萤火谷文创农场由来自台湾的黄金生于2018年创建,目前是“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沙坪坝区科普基地”。园区以萤火虫复育保护为主,从萤火虫幼虫培育到成虫展示,再到栖息地保护,园区已完整复原萤火虫的生存环境。每年4月至10月,数以百万计的萤火虫在山间自然繁衍。

图为亲子运动会。钟旖摄
图为亲子运动会。钟旖摄

  “从2019年萤火谷文创农场一开园,我们就开始探索开设研学课程,让青少年拥抱自然、亲近自然、享受自然。”萤火谷文创农场负责人黄红丽介绍,该园区已设置多元化的研学体系,比如根据二十四节气设置相应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青少年更深刻地认识萤火虫、保护萤火虫,亲子家庭可将萤火虫幼虫带回家中孵化,待萤火虫从幼虫进化后,再将成虫带回萤火谷放飞自然。“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生态农业品牌,通过山野餐饮、林间民宿、自然研习等沉浸式体验,传递生态理念。”黄红丽说。(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