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技列车”开进渝东南 乡村畅享“科技盛宴”
2023年9月19日 18: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9日电(张燕 杨梦逸)19日,由科学技术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科技列车渝东南行”启动会在重庆石柱举行。

图为“科技列车渝东南行”活动启动会授旗现场。杨梦逸摄
图为“科技列车渝东南行”活动启动会授旗现场。杨梦逸摄

  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司长刘育新在启动会上表示,今年“科技列车渝东南行”活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以“科技服务撑产业,科普宣传惠民生”为主线。在接下来的3天里,来自重庆市内外的200余位专家和科技特派员将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黔江区、武隆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等6个区县,开展一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农村产业提档升级,帮助广大农民学习科学技术,依靠勤劳智慧把日子过得更有甜头、更有奔头。

  刘育新介绍,“科技列车行”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惠民和服务基层的一项重大示范活动。2004年由科技部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8届,先后服务18个省150多个县。多年来,活动秉承“聚资源、送科技、促联系”的理念,组织全国优质科普资源和科技人才到边远山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把科学理念、科技知识、科技成果送到广大农村地区,实现了科普宣传惠民生、科技服务助发展的工作目标。

图为广场科普活动,吸引观众驻足体验。杨梦逸 摄
图为广场科普活动,吸引观众驻足体验。杨梦逸 摄

  作为本次科技服务专家代表,山东省农科院果树专家于兰岭称,山东省30多位科技特派员和重庆市100位科技特派员将联合行动,当好“三农”政策的宣传队,传播农业科技信息,促进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乡村特色产业,努力把论文写在渝东南的田野大地上。

图为广场科普医疗义诊服务。张燕 摄
图为广场科普医疗义诊服务。张燕 摄

  本次活动将紧紧围绕重庆渝东南地区乡村振兴的发展需要,开展专家现场指导、科技交流对接、科技成果推介、医疗义诊服务、科普之夜展演、科普电影展映等520余场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活动,让渝东南观众饱享“科技盛宴”,感受科技魅力和乐趣。(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