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创新构建“教师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培养体系”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2023年9月11日 9: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0日电(刘冰凌 钟旖)记者10日从重庆市合川区获悉,近年来,当地不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并于2022年创新提出构建“教师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培养体系”,将教师职业发展分为入职教师、新秀教师、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师五个阶段,为教师规划职业成长路径,针对性提高各阶段、各层级教师培养质效,推动合川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据介绍,“教师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培养体系”可以说是一部教师的专业发展指南,合川以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为目标,构建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培训体系、教育科研体系和创新管理体系,着眼于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因素,聚焦教育教学实际问题,蹚出一条教育改革新路子。

  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打造“教师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合川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打造“行知行”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加强师德学习教育,传承与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并建立起教师“师德师风”个人画像系统,形成全程化、全员化、立体化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力求将师德师风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

  同时,为进一步探索教师成长全程进阶、全员进步、全面进力的实践经验,合川分层分类设计了新入职教师培训、初中班主任骨干对象培训、德育骨干培训、青年人才培训、青年干部培训班、名师培养对象专题研修班等培训项目,通过组建工作坊、通过激励机制、通过创新评价机制等途径,激励教师在个人发展、示范引领、敬业奉献等方面做到职业自觉,让全体教师全心全意为区域教育发展尽责尽力。

  当前,合川已有各级各类教育人才1930名,占比 16.7%,为合川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接下来,合川还将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培养体系”信息化,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教师职业生涯进行动态管理和评价,形成可视化的教师画像,让教师本人、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能够直观、便捷地掌握教师职业状态,进一步满足合川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