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携12家企业亮相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2023年9月4日 19: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4日电 (马佳欣)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于9月4日至6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记者从重庆市铜梁区经信委了解到,此次铜梁区共有12家企业亮相此次智博会,涉及新型储能、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

  据了解,此次智博会主要展现“四大专业板块”: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板块、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板块、新一代信息技术板块和智慧交通板块。其中“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板块”是此次铜梁企业参展重点。

图为重庆海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携储能电池亮相智博会。马佳欣 摄

图为重庆海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携储能电池亮相智博会。马佳欣 摄

  根据《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渝西地区8个区县按各自侧重发力,铜梁区优先发展动力电池、电转向、电制动等总成。在汽车零部件展区中的电驱、制动、转向专区,茂茂(重庆)汽车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就展出了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重庆南雁事业集团龙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此次展区面积最大的铜梁企业,带来的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齿轮、电机轴等。

  为加快推动传统汽车产业相关企业转型升级,铜梁区制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布局图,明确电转向、电制动等总成优先发展方向,出台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20强”“20快”工业企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招商引资专项优惠等政策措施。

  重庆市铜梁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茂茂(重庆)汽车驱动系统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在区内形成稳定的上下游配套,传统汽车配套企业转型配套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占比58.3%,42家汽车零配企业与特斯拉、比亚迪、赛力斯等产业龙头企业建立稳定的零件供应关系;以爱玛为龙头的新能源摩托车行业已形成产业链条,招引为爱玛配套企业10余家,转型升级加入产业链企业10余家。

图为铜梁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链上企业亮相智博会。马佳欣摄

图为铜梁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链上企业亮相智博会。马佳欣 摄

  截至目前,铜梁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链上企业达到65家,户均产值3.78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1-7月,实现产值125.74亿元、同比增长0.9%。

  此次智博会上,重庆海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金汇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来自铜梁的储能企业在汽车零部件展区中的动力电池专区亮相。

  以海辰储能为“链主”,加快补链优链强链,铜梁着力构建从电芯生产到材料、光伏、回收等全链条产业体系,引进厚生、兴恒等9个储能产业链项目,总投资金额约300亿元。

  据悉,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于2022年5月签约落户铜梁,计划总投资130亿元。重庆基地一期一阶段已于2022年11月初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12月份前陆续实现投产运营。重庆基地未来将通过中欧班列,为欧洲市场实现产品配套。按照产能释放规划,海辰储能将在2025年全面达成年产能135GWh目标,助力铜梁区打造西部储能新城、新型储能产业高地、新型储能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新型储能场景应用推广示范区。

  目前,铜梁区已初步形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型储能产业正聚链成群,全力打造2000亿级储能产业集群。

  此外,本次智博会期间,铜梁还将参加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工作,拟签约引进汽车及电动摩托车产业园及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