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度助奉节搭上“数字经济快车”
2023年8月30日 23: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百度智能云(奉节)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

图为百度智能云(奉节)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 彭国威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0日电 题:百度助奉节搭上“数字经济快车”

  作者 彭国威

  在重庆市奉节县大数据产业园的百度智能云(奉节)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见到数据标注师冉忠时,这个因为天生神经受损,右身肢体不灵活的残疾人,正在电脑旁专心致志地对客户提供的无人驾驶车原始数据进行标注操作。一旁的同桌,也是他的校友,电脑上显示的则是更为复杂的2D和3D融合标注场景。

  “我们要根据特定领域、特点场景,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AI数据处理业务,助力客户训练算法模型、开展机器学习,让机器能够快速、自动辨识数据,大脑变得更加聪明。”来基地刚三个多月的冉忠说。

  这是百度智能云数据众包在三峡库区腹地建立的第一个数据标注基地。不少路过这里的人,看见路边醒目的标牌,往往都会回眸一望,思考类似一个问题:百度为何会来这里扎根?

  “亲情”招商引来金凤凰

  奉节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是个劳务输出大县,近年来,当地在招商引资中主动打好“亲情牌”,积极动员各部门、各镇街大力发挥在外经商务工人员作用,为家乡提供招商信息、联系招商项目。

  一次交流中,在北京经商的李美奎、赵宇相继给奉节县永安街道提供了一条信息:百度公司拟在西南地区布局一个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

  土生土长的赵宇长期从事软件行业,与百度公司有着业务往来,并与百度公司高管较为熟悉。获悉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透露给永安街道,引起了奉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积极推进这一项目,争取抢占先机,抢先一步引入这一项目。

  有了老乡“牵线搭桥”,奉节县投资促进中心旋即组织相关人员到山西太原的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考察学习。“奉节位处三峡库区,不能发展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发展数智产业十分符合奉节绿色发展需求。”从当地考察回来后,奉节县投资促进中心仅用7天时间就调研撰写了《百度智能云(奉节)人工智能数据服务产业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此后一个多月时间里,奉节县由县领导带队,先后3次前往北京对接洽谈该项目,百度公司也先后3次派人到奉节进行实地考察洽谈,最终推动该项目顺利签约落地。

  “可以说,百度智能云能落户奉节,当记首功的就是奉节的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奉节县投资促进中心招商科科长李东说,“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从谈判到正式签约,整个过程仅一个多月,创造了招商引资过程中少见的‘奉节速度’。”

  2021年12月3日,百度智能云与重庆市奉节县政府举行签约仪式,成为最先入驻奉节的人工智能产业标杆项目。双方携手共建百度智能云(奉节)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加速奉节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上下游及周边产业的集聚,打造奉节县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当地政府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企业完全是拎包入驻。”基地相关负责人谈及落地奉节的根本原因时说道,“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本土人才成长的“摇篮”

  百度智能云奉节数据标注基地现有4000多平米的办公面积,记者在这里走访时,到处可见忙碌的数据标注师。

  今年27岁的冉忠,2019年从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毕业后,和同期毕业、身体有着相同境遇的同窗郭鑫,曾一同在重庆永川区从事数据标注工作,但冉忠由于右手不够灵活,在坚持2个月后只能无奈选择放弃。2019年9月,冉忠回到奉节老家,之后在家里人的帮助下开始进行全面治疗,右腿逐渐恢复正常,右手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2023年5月,冉忠和郭鑫在网上了解到奉节建起了数据标注基地,于是一同前往应聘,经过岗前培训,他们顺利成为这里的一名人工智能训练师。

  “现在是自己起步阶段,每个月收入有3000元左右,往后熟悉项目了,一定会越来越好。”冉忠告诉记者,自己本身是奉节人,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这是梦寐以求的事情,希望在这里能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基地现有员工400余名,本地人占比达80%,解决了当地不少人的就业问题。”基地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人当中,还有很多是外地返乡的“宝妈”,她们再也不用外出务工,担心家里老人小孩没人照顾,可以实现家庭和事业两不误。

  走上数字经济“快车道”

  “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成功孵化了10家企业前来入驻。”这位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在语音、文本、视频、图像、3D点云等多类型多场景有着丰富的运营经验和自身生态资源,可以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标注工具与培训,降低企业数字化成本。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当完“红娘”后,赵宇随即注册了重庆瑞铭安普科技有限公司,并顺利入驻百度智能云奉节数据标注基地。“初期招人困难,工作开展进度较为缓慢。之后在基地的帮助下,通过专门的项目老师负责培训,整体工作效率一下就上来了,招人进度也逐渐跟上,我们现在已经是基地较为出彩的一家数据标注服务商。”赵宇说,公司目前已有标注成熟人力超50人,均为90后组成的团队,大专及以上学历高达90%,能轻松适应各类标注项目。

  “场地费及平时的水电费均由基地负担,极大减轻了公司的运营压力,让公司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扩大规模,招收职员。”赵宇说,这就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走访时,基地马路对面的一家面馆已过了午餐时间,还不时还有客人出入。老板王旌光是个地道的奉节人,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多年,自创了奉节品牌美食店羊儿山。2022年,他偶然在朋友圈得知百度智能云要入驻奉节大数据产业园,头脑灵活的他立马嗅到了商机,迅速动身寻找产业园附近可租用的商铺场地,2022年4月,俞吉姜鸭面正式开业。

  “店铺就位于基地马路对面,上班族多了,增加了周边饭馆客流量,中午生意十分火爆,每天中午基地人员就可为店内增加近1000元的营业额。”借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王旌光很快在基地附近又开了一家鸡汁米线,“第三家分店有望在最近正式开门营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随着基地整个“链条”的延伸、完善,周边的餐饮、交通、住宿、零售等众多生活服务业开始搭上这趟“数字经济快车”,步入高速发展期。百度和奉节,正在携手走向诗和远方。(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