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1.1亿 重庆持续推进3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
2023年7月29日 9:02 来源:华龙网

  日前,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财政局联合下达了2023年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项目和补助资金计划,共有1.1亿元专项补助资金用于3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114个“一深化三提升”项目建设。

  据了解,2022年,重庆出台《关于开展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5年,实施“一深化三提升”(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场镇功能、提升场镇品质、提升管理水平)建设项目,建成30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效的美丽宜居示范乡镇。截至目前,重庆已落实3.6亿元市级补助资金实施“一深化三提升”项目267个。

  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主要围绕整治环境卫生、加强污水治理、整治场镇秩序、完善交通市政设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完善便民服务、推进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塑造街区景观、整治临街立面等方面进行。

  走进江津区中山镇,可以看到一座融合了农贸市场、停车场和休闲广场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场综合体坐落于场镇核心地段。

  该市场建筑面积达1900平方米,设有100余个摊位,可满足各类农副产品定点销售。新建的66个停车位也可以极大缓解人车混流和停车难题,600余平方米的小广场可满足居民休闲健身需要。

  这就是2022年江津区中山镇紧扣“一深化三提升”建设主题,建设美丽宜居示范乡镇的成果之一,计划今年完工。2023年,江津区中山镇将持续推进场镇人居环境整治,新建互动休闲广场、爱情空中花园,改造文化展示广场等。

  房屋整齐、道路干净、广场开阔……来到璧山区河边镇,美景随处可见。河边镇如今的变化,主要得益于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

  2022年,河边镇深入开展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盐井河村入口广场、文昌社区健身广场改造提升、文昌社区及周边功能提升、公共服务中心C级危房排危整治、新增便民路路基工程(田园路延伸段)、场镇强电入地五大板块。

  “镇里以前没啥休闲的地方,现在有广场了,路灯也更亮了,平时空闲的时候,我们可以出来在广场上跳坝坝舞,出行也更方便了。”看着改造好的文昌健身广场,璧山区河边镇居民张丽梅高兴地说。

  2023年,河边镇将围绕“一深化三提升”的建设目标,通过公厕整治提升、街巷路面硬化及油化、人行道铺装修补提升、街区绿化美化提升、树池改造提升、增设街道小品设施、景观节点文化提升、智慧排水系统管理等,深入推进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首席记者 董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