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脆李明日开园上市:“专机”护航,全国1000多个城市可次日达
2023年6月27日 8:13 来源:重庆日报

  巫峡两岸枝头满,又到脆李成熟时。6月26日下午,重庆日报记者从第七届巫山脆李开园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余万吨“中华名果”巫山脆李已陆续进入成熟期,并将于6月28日开园上市,届时将在巫山机场举行开园仪式及邮政航空“脆李专机”启航仪式。由“专机”护航的巫山脆李,可实现国内1000多个城市次日达。

  “近年来,我们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造‘库区最美花果山’。”巫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县有23个乡镇种植巫山脆李,种植规模达30万亩,挂果面积14万亩,预计产量13.5万吨,综合产值将突破18亿元。

  除了品牌响,巫山脆李还具有品相好、口感醇、营养高等特点。即将开园上市的巫山脆李,将如何保障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尝鲜?据了解,通过创新保鲜技术,品种提纯选优及产业链延伸,巫山建设了气调保鲜库,设计出含有珍珠膜保鲜养鲜材料的专用包装,充分保证脆李在运输过程的安全保鲜。今年,该县还与中国邮政深化合作,在去年一架邮航专机的基础上,增派一架专机,通过“两架脆李专机、双机产地直飞”,实现全国1000多个城市次日达的目标。

  为让消费者买到正宗、新鲜的巫山脆李,巫山还构建了“一张图”全产业链大数据体系,打造“数字果园、脆李城市运营管理、社会化服务数字化”三大平台和“巫山脆李”产地云仓电子交易中心,打通“生产—供应—销售—服务—信用”全环节壁垒,通过资源配比、数据分析,实现产销直通的精细订单农业,做到与市场无缝对接。目前,数字果园系统已在全县998个标准果园投用,覆盖面积9.4万亩。

  在延伸产业链方面,巫山引进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巫山脆李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积极开展巫山脆李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衍生出脆李酒、脆李蜜饯、脆李果酱、脆李月饼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同时全力打造“江南百里李花长廊”和“江北千顷李庄”两个大型乡村生态旅游景观。

  据悉,开园节期间,巫山县还将举行2023年成渝双城脆李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并以“我和李的故事”为核心话题,开展品牌主理人招募、短视频直播带货大赛、诗歌散文大赛三大活动。(刘翰书 黄熠)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