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信创产业集群发展 重庆高新区数字经济走上“高速路”
2021年10月17日 22: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网络主题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图为“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网络主题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7日电(黄维正)17日,由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网络主题活动第四站,记者走进高新区,探寻重庆市信创产业基地快速发展的秘诀。

  信创为基 软件为路 打造重庆首个信创产业基地

  2020年4月26日,重庆高新区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公司完成签约,联手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共建信创产业高地。自此,中电重庆信创园和中电重庆软件园两个项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落地生根。

图为中电重庆信创园飞腾芯片展示。黄维正 摄
图为中电重庆信创园飞腾芯片展示。黄维正 摄

  “中电重庆信创园以西南信创技术研发示范中心为基础,打造多功能会议厅、信创科普教育基地、西南信创技术研发示范中心展厅及以“PKS”体系为主的信创产业全要素集聚区。”中电(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园区不仅是中国电子布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规划及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传递信创政策知识、服务信创企业、促进信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中电重庆软件园涵盖产业孵化、总部基地、人才交流、商业休闲、产业服务等多元功能,以信创产业为特色,以软件产业为主导,重点打造芯片研发、自主基础软件、新兴技术软件和新型信息消费产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今年1月27日,中电重庆软件园被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重庆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称号,成为重庆首个市级信创产业基地。

  中电重庆软件园项目将借助中国电子在软件产业领域“国家队”的优势,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乃至重庆市围绕高端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领域,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庆市软件产业的部分关键核心领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构建软件产业发展良好生态体系。

  未来,中电重庆软件园将联合中国电子内外部生态企业,打造以网信+电子信息制造为主的网信软件产业集群,吸引网信及数字经济生态链上下游企业集聚,依托重庆高新区,完善产业基地配套服务功能,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实现区域产业聚集,促进区域数字经济长足发展。

  三语同步 平台联动 打通非洲跨境电商渠道

  “CAftrade(非洲贸易中心网)是一款专门针对非洲市场而开发的B2B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它的目的是协助所有想了解和进入非洲市场的客户获取商机信息,帮助他们解决货物仓储物流、贸易外汇结付、对外商务谈判等问题。”园区里,骐鸿(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世进正演示着公司的软件平台如何做到通过中、英、法底层三语实时翻译,确保全球商家沟通无障碍,打通非洲跨境电商渠道,助力互联网信息交互及商品交易。

  齐世进介绍,CAftrade一期以非洲商业资讯和信息交互为主,包含汽车租赁、房屋租赁、签证服务、求职招聘等内容,为国内和非洲企业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预计本月底,将实现IOS端、安卓端、网页端全面上线。

  “CAftrade二期会将已逐步建立并运营的西非区域仓储物流网络的基础上,与平台形成联动,接入海关报关系统、银行外汇收售结算系统等,打造整个非洲区域内的仓储物流运输网络,通过全球集货,非洲区域内集中派送等方式完成对平台所有B端商家的点对点服务,让全球所有对非贸易商家不去非洲也可以做成贸易”齐世进补充道。

  “二期实现后,商家只需要将产品交由平台,由平台来完成其他项目,实现全方位服务,该功能预计将在明年6月正式上线。”齐世进说,此后,CAftrade还将协助非洲商家打造自有品牌,利用全球电商红利,实现非洲对全球的单向2C,从而带动非洲基础经济的发展。

  扶持企业 助力转型 共同繁荣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中心

  2019智博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战略协议》,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在重庆市人民政府牵引下,于2020年4月29日由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落户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

  如今,仅仅一年多时间过去,生态运营方面,该中心已扶持200余家企业安全上云,为全市900余家科技企业开展了云政策及技术咨询服务,涉及金融、互联网、制造、教育等行业,涵盖电子政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个产业领域。

图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应用。黄维正 摄
图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应用。黄维正 摄

  “我们旨在打造全国领先的信息技术产业、助力重庆企业转型升级、构建重庆安全可靠的数字底座、培养重庆鲲鹏计算产业人才,为重庆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软件开发企业等单位提供鲲鹏适配认证、解决方案孵化、鲲鹏人才培养等全方位服务的生态创新中心。”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副总经理吴斌介绍道。

  该中心在重庆将完成建设鲲鹏计算产业园、鲲鹏基础软件联合实验室、信创研究院等10项关键任务,通过产业服务、应用创新、技术赋能、招才引智等,立足重庆,服务西部。截至目前,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已面向生态企业补贴鲲鹏云资源4928万元、华为生态扶植现金204万元,联合麒麟、统信等10余家基础软件企业共建鲲鹏基础软件实验室,联合赛宝共建了全国性鲲鹏产业认证中心。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旨在坐厚开发者赋能,做深高校人才培养。”吴斌说,该中心通过各类大赛、孵化营、沙龙、培训班等活动,2020年累计赋能鲲鹏开发者30万人、认证鲲鹏人才2000余人。同时,还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完成课程联创,将鲲鹏/昇腾逐步融入高校知识体系,在学院原有课程体系基础上植入课程40余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