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时代统战人】谭鑫:用心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创业指导
2021年10月15日 18: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5日电(王婷婷)“创业初期很困难,从公司选址、装修到团队创建、磨合,再到业务的打磨和开展,每一件事情很困难,都极具挑战性。”作为90后归国留学创业人员代表,谭鑫回想起自己曾经的创业经历感慨万千。如今她一手创立的泰蓝文化先后获评南岸区优秀人才项目、渝创渝新星创汇“创业星”称号。

图为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南岸区青联委员谭鑫
图为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南岸区青联委员谭鑫

  2015年,从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进修回国的谭鑫决定奋起一搏独自创业。“我是一个热爱交流的人,在美国日常学习和平时生活接触到的老师和同学给与了我极大的创业启发。带着帮助更多人更好的实现人生可能性,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的初心,泰蓝文化应运而生。”谭鑫称,目前她已担任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南岸区青联委员等职务,加入创业导师方阵,乐于将自己的创新创业经验分享给需要帮助的归国留学人员。

  发挥“双创”基地优势 巧借人脉之力

  “我是最早一批加入南岸区欧美同学会人员,经常参加南岸区双创基地交流,在我看来,双创基地为新的创业者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持和硬件支撑,依托基地的服务,新创业者能够相对轻松的迈出创业第一步。”谭鑫说。

  2017年9月,留学人员双创基地在重庆国际高端人才服务基地建立,2020年该基地迁入中国智谷·智能创新产业园,为归国留学人员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提供创业指导和咨询服务。近年来,该基地深化联络联谊,为留学人员在基地开展联欢活动、同外国专家开展交流座谈提供场地,开展创业指导助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

  针对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所面临的困难,谭鑫结合自身经验说:“从个人角度来讲,一方面,海归创业者对于自身的优势挖掘还不足,对国内外双重资源整合以及人脉挖掘上还缺大量经验。另一方面,大量海归大多从事技术相关工作,对于市场,运营,管理,以及国内的一些实操没有经验,这是阻碍海归创业的一大痛点。”

  “当初在创业的过程中,我在欧美同学会结识了大量海归,和其中的一些企业家、创业者成为了朋友,并开展合作,在统战部、人社局等部门的帮助下,还获得很多人才引进、团队扩大上的政策支持和补助。”谭鑫称,“双创基地提供的专业辅导不仅起到交流作用,还是一个资源整合,人脉拓展平台,在这里能够找到业务对象和合作伙伴,这对于初期创业者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统战部经常组织创新创业活动,比如欧美同学会创新创业大赛等,为创业者们提供了展示公司、产品、团队的平台,也有利于创业发展积累资源。同时,双创基地能够第一时间为创业者传递国家的扶持政策,帮助他们申请政策,获取支持和补助,也能够极大的鼓舞和帮助新创业者。”谭鑫说。

  坚持理性创业 学会取长补短

  回顾近六年的创业经验,谭鑫坦言:“我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商业技巧和天赋。但是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是,创业首先要理智,不能冲动。对于自己创业的领域,要有一定的优势和理解,现在双创基地的创业指导和咨询服务,能够很好的帮助有创业想法的新海归。通过和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公司运作的导师进行深入交流,了解自己所作的行业的发展情况,明确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才能取长补短,合理利用自己的优势。同时,很多新创业海归缺乏公司运营的经验,也能够在双创基地得到极大帮助和支持”。

  “第二就是坚持。”谭鑫分享说,“最初创业的时候,公司没有知名度,也没有大量的资金进行营销,只有依靠产品本身的优势以及服务逐步打开市场,这样的过程一般会持续1-2年。开始会很难,但是只要你在相关领域拥有优势,市场肯定会逐步打开。”

  “第三就是资源整合。”谭鑫称,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整合自己身边的资源,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笔不可小觑的财富积累,学会利用双创基地优势,告别传统意义上的“单打独斗”。

  据了解,自2020年南岸区留学人员双创基地入驻重庆经开区以来,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园区统战工作委员会组织、管理、指导和协调作用,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区欧美同学会建立三方协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做好项目选择、执照办理、跟踪服务,并对区政府各项政策包一次性落实到位;创新工作方式(项目),经开区加强与高校合作,重大项目由重庆经开区实行定点扶持,利用在区高校资源、统战资源和经开区产业优势,以政企联合的方式,共同打造经开区的创新创业孵化器、科研成果转化器和创新创业辅导指导平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