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数据灾备服务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前景
2021年10月15日 20: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作主旨演讲。陈超 摄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作主旨演讲。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5日电(刘相琳 彭紫薇)“灾备服务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服务模式,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前景。”15日,在重庆綦江举行的古剑论坛·CISDR—2021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表示。

  杨善林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说,灾备技术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中最后一公里安全保证,灾备系统备哪些信息、信息怎么扫描、信息怎么复制、灾害发生时是否迅速启动恢复等,都涉及到很多相关技术,特别是网络安全技术。灾备系统是以性能高的服务产品的形式呈现给社会的,服务产品的研究、服务产品的开发、服务产品的推广是做好灾备工作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

  杨善林介绍说,灾备即服务(DRaaS)是一种云计算服务模式,能够在灾难发生后自动恢复备份信息,并重新获得对其IT基础架构和数据的访问、控制和自定义恢复。灾备服务行业正处在蓬勃发展期,各种类型的灾备服务企业不断涌现,竞争不断加剧,灾备服务质量和效率是大多数用户在选择灾备服务时首要考虑的因素。

  杨善林认为,优秀的数据灾备服务提供者,应当在不断挖掘不同类型用户具体需求的基础上,按照灾备服务的实现技术、服务流程、服务对象、服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要求、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不同,不断进行新型服务产品的设计、探索和服务创新,提供多样化全方位覆盖的服务产品,从而满足不同用户的特定需求,而市场也会为这样的服务提供者带来丰厚回报。

  杨善林认为,我国数据灾备服务起步较晚,全社会真正形成灾备理念,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好。数据灾备网络安全既有必须由国家来组织、协调解决的战略性安全问题,也有应该由领域科学家着力解决的系统性安全问题,又有通过相关技术手段来支持解决的机制性安全问题,还有需要由个人和组织来关注的自觉性安全问题。(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