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名单今起公示
2021年10月11日 08:45 来源:重庆晨报
评选现场。
评选现场。

  9月29日,“科技创新 人才领航”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迎来专家评审,经过13位专家团成员严格把关,“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出炉,即日起进入名单公示环节。接下来,组委会还将举行颁奖盛典,正式发布“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对外展示重庆科技创新顶尖人才,营造重庆科技创新良好氛围。

  聚焦科创

  四大奖项致敬行业标兵

  本届评选,设立了“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企业家”两个主榜单,以及“2021重庆科技创新社会责任人物”特别奖。此外,本次评选活动还特别设置了“2021十大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领军人物”评选。

  组委会介绍,本次评选受到各方关注和好评。来自重庆科研院所、高校、医院、企业等具备高学历、高研发、高知识背景的科技人才踊跃报名,参评人所在行业包括医疗器械、药物研究、航空航天、材料科学、化工生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态农业、节能环保等。

  6月30日报名截止,组委会共收到135份报名参评资料。在经过组委会严格的资格遴选、报名信息真实性审核后,最终有132个参评人正式入围,进入评审会阶段。

  “这些参评人在科学研究、前沿探索、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成绩突出、贡献卓著,是重庆科技创新领域的主力军,他们代表了目前我市乃至全国科技创新的顶尖水平,展现出全市科技工作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组委会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参评人中,有人还曾获得过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风云人物”、“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

  此次特别设置的“2021十大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领军人物”评选,着重表彰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展核心技术创新、双城经济互动,对社会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创新人才。

  评审严格

  13位专家团层层把关

  由于参评者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此次评审也格外严谨。

  报名结束后,组委会就相继开展了初审、走访等后续工作,对参评人和所在企业信息进行逐项核实,以及将参评人名单充分征求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等单位意见,了解参评人及所在企业是否涉及违规违法现象。同时,组委会还组建起了由13位专业人士构成的专家评审团,对参评人员进行综合评审。

  评审会委员中,既有来自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有来自重庆社科院、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以及重庆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

  在当天的现场评审中,评审委员们也相当严谨。在评选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企业家时,评审们也是反复斟酌讨论。

  在“2021十大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领军人物”评选中,评审们除了关心参评人是否拥有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突破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外,还从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过程中,对双城经济联动、人才引进等方面作出的贡献作了衡量。

  经过专家评审团反复讨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学研究所所长卞修武、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蒋仁生等获评“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

  各大榜单评选结果,今起开始公示(公示期一周),后续将举行颁奖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谈书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