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行动|江北 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
2021年10月10日 08:54 来源:重庆日报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位于江北区观音桥的星光68广场销售额增幅超20%。

  就在8月10日,离星光68广场B区亮相仅剩2天,B区还未拿到消防手续。就在企业窘迫之际,江北区通过精准化高效率服务,让B区顺利通过消防审查,项目如期亮相。

  近年来,江北区以新服务升级消费环境,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不断助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今年上半年,江北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1.6亿元,同比增长17.9%;两年平均增速为10.5%,高于全国6.1个百分点。

  提供新服务

  企业“点单”,政府“端菜”,解决市场主体的难题

  时间回到星光68广场B区正式亮相前夕。

  8月10日下午,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的微信突然收到一条信息提示声,内容是有关方面请求支持星光68广场B区开业事宜。

  “当时因为机构改革,消防管理责任部门正在交接工作,办理手续比较慢。”该负责人回忆,在了解到情况后,他立即向上级请示,并在第二天召集多个部门开现场协调会。当天,星光68广场B区就拿到了消防手续,8月12日顺利亮相。

  该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江北区对企业需求进行清单化管理,由企业“点单”,政府“端菜”,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难题。正因为如此,江北区成功引进了苹果、LV等多个知名商家。

  此外,江北区还想企业之没想,给企业意外的收获。“之前我本来请区商务委介绍医药销售渠道商,政府不仅帮忙解了这道难题,还建议我们利用现有研发优势和技术竞争力打造产业园。”一家从事大健康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的建议让他受益匪浅,目前产业园即将落成,预计年产值超过6亿元。

  发展新模式

  大力发展免税经济,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人群

  除了抓服务,江北区还积极引导发展免税经济、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等,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人群。

  9月27日下午,临近国庆,星光68广场A区人气高涨。“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倍。”商场相关负责人李丽萍说,得益于政府引导,星光68广场新引进Cartier、Tiffany&Co。等成熟高端品牌,以及ami、Self-Portrait、Laurèl等潮奢品牌,抓住了境外消费回流机遇。

  同时,江北区还大力发展免税经济,满足人们进口产品消费需求,目前全区已有离境退税门店10家。

  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试点了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模式,消费者现场下单,最短只需10分钟就可提货。目前,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28个国家馆营业,进口商品单品达5.5万个,重庆人不出国门就能购遍全球。

  打造新业态

  引导传统商超加速转型,增加体验感,拓展线上渠道

  打造新业态,是江北区助力全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又一举措。

  经营面积大,采用工业货架陈列,精简商品种类,既可零售也可批发——近日,总部位于江北区的永辉超市在政府部门引导下,开出4家仓储店。

  永辉转型只是江北区培育新业态的一个缩影。“消费者现在非常注重体验感,传统商超经营方式要转变。”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江北区抓住市民消费新需求,积极培育了仓储店等多种新业态。

  一方面,江北区引导传统商超加速转型,增加体验感,拓展线上渠道。以苏宁超级旗舰店为例,该店占地近3万平方米,不仅卖产品,书吧、红酒吧、食坊等场景体验区的内容也非常丰富。

  另一方面,江北区加速引进盒马、京东超体等新型门店。以京东超体为例,它和传统商业有很大区别,不仅保持线上线下产品同价,还举办各类新品发布会、潮流音乐派对等活动,大大增强了消费者的体验感。

  “我们将以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全面促进消费为重点,不断提高江北区国内外消费资源集聚能力和消费业态创新能力。”该负责人表示,江北区的目标是,到2025年建设成为重庆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首站”和时尚“高地”。(记者 向菊梅)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