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数据国家标准贯彻试点获好评
2021年10月09日 15: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9日电(张旭)记者9日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获悉,在近日举行的“2021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暨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第八次全会”上,重庆作为全国大数据标准贯彻试点省份,获得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好评。

  全国信标委由中国工信部指导、中国市场监管总局主管,是从事全国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此前,为推动全国大数据健康有序发展,全国信标委出台了《信息技术 大数据 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第3部分:开放程度评价)》《信息技术 大数据 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第2部分:基本要求)》《信息技术 大数据 政务数据开放共享 (第1部分:总则)》3个国家标准。

  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重庆市与河南、广东、广西、贵州等一共5个省份,获得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许可,首批开展上述3个标准贯彻试点。

  如今,一年试点期限结束,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发布评价报告,指出“重庆市在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放、融合、应用等环节做了大量改革创新工作,成效比较明显、具有示范意义;基于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打造的‘渝快办’‘渝康码’‘渝快融’等典型应用具有示范推广价值”。

  “重庆在大数据标准上下了很多功夫,也正是基于此,全市大数据发展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在大数据标准贯彻上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打基础。重庆率先在全国以省级政府名义出台《重庆市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明确21项大数据标准化重点任务;同时邀请41名“政企学研”代表,成功组建重庆市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二是出标准。参与研制大数据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大数据 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第4部分:共享评价)》,推动出台《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数据存证规范》《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认定规范》等大数据地方标准,正在研制大数据地方标准8项,储备标准规范40余项。

  三是强合作。加强川渝合作,川渝互派专家在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任职,共同研制《川渝城市群公共服务数据资源分类与编码》等3个大数据地方标准,推动川渝大数据标准体系互认互通。(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