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团发布国庆长假美食消费热门城市 火锅全国最受欢迎
2021年10月08日 15: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十一黄金周”,国人的脚步从走向远方,转向探索身边的诗情画意。

  10月6日,美团发布《2021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省内游是今年国庆期间人们首选的旅游过节方式,全国异地消费用户占比22.4%,本地消费用户占比77.6%。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国人消费信心进一步增强,十一黄金周消费经济持续回暖。综合美团各业务(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出行等)的消费数据来看,今年国庆节期间的总体消费额同去年国庆节相比上涨29.5%,较2019年国庆节同比上涨51.6%。

  该报告显示,今年国庆节期间的总体消费额TOP10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苏州、西安,其中武汉市同比去年的增速最高,达到61.5%。

  就地过节带火家门口“微度假”,周边游订单量是节前8.6倍

  10月2日下午,北京市民姚先生刚办理好入住,正带着女儿在民宿外的大草地上玩飞盘。姚先生说,今年他和妻子决定带女儿到北京的郊区延庆玩两天,稍作放松。

  今年国庆,家门口的“微度假”成为许多市民旅游出行的首选。根据美团App本异地用户的消费数据,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国异地消费用户占比22.4%,本地消费用户占比77.6%。同时,大众点评App数据也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周边游订单是节前的8.6倍。

  而由于省去了长途奔波的时间,人们在今年国庆长假的安排也可以更加丰富,在姚先生一家的国庆长假计划中,除了到城市郊区游玩外,还包括在市内逛商场、主题公园、博物馆等。而据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全国美术馆订单量同比去年国庆增速为595.9%,全国博物馆订单量同比增长115.5%。

  不出游吃团圆饭,美食消费订单同比去年十一增长49% 

  “平常大家都挺忙的,聚在一起不容易,今年国庆节几个家庭刚好都没有出游计划,我们就相约在假期里吃顿团圆饭。”10月4日,苏州市民王女士和两位弟弟分别带上各自的家人,选了市区一家老字号饭店,一大家子人点了大闸蟹、松鼠鳜鱼等多个苏州时令和经典菜。

  今年国庆期间,婚宴、生日宴会、亲朋好友聚餐等需求增加,促使全国餐饮消费一片红火。从美团上美食套餐、代金券等到店消费数据看,今年国庆期间通过美团App团购美食并到餐厅消费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国庆增长49%。同时,大众点评App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必吃榜餐厅订单量环比节前增长50.8%。

  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长假美食消费热门TOP10城市为成都、北京、深圳、广州、武汉、重庆、上海、西安、杭州、长沙,其中长沙为今年新上榜城市。此外,南昌的美食相关消费订单量同比增长128%,在全国主要大城市中增幅最快。

  从餐饮品类来看,火锅成为国庆期间订单量最高的正餐品类,并且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速,较去年国庆增长29.9%。有意思的是,“火锅”也是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吃”方面最大的共识,根据美团App的餐饮搜索数据,在各省市的餐饮热搜关键词TOP5榜单中,虽然都有不少本地的特色美食品类或品牌,但是“火锅”出现的频次最多,且排名普遍较高。

  黄金周亲子消费红火,家门口“遛娃”或训练营“炼娃”

  今年国庆,本来就比较重要的亲子消费更成为假日消费市场不容小觑的一股力量。

  有家长像姚先生一样,一家人带着孩子去到城市郊区“微度假”,享受放松的假期。报告显示,今年国庆期间,“遛娃”与“农家乐”的搜索量环比节前增长了352.7%与180.2%,另外全国商场订单量环比上涨77.9%,其中亲子玩乐商户的平均访问量环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6%。

  也有家长像崔先生一样,趁着长假将孩子送到各类“训练营”,强健体魄或提升技能。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夏令营”和“训练营”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国庆分别提升219.2%和59.4%,其中运动培训类的项目最受家长和孩子欢迎,如潜水、冲浪、滑冰、冰球、马术等。

  年轻人探索新兴游玩方式,露营、冲浪、潜水、逛音乐节受追捧

  伴随着新时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年轻人们不再追求走马观花的“打卡式旅游”,更愿意享受一种沉浸式的旅游体验。在北京从事教师工作的95后小五就是这样的年轻人,过去每次长假她都会选择只到一个城市,花好几天的时间进行一个项目的深度体验和学习,比如冲浪、潜水、滑雪等。

  “原来北京竟然有这么多可以学习潜水的俱乐部,”小五笑着说,她一直以为学习潜水应该要去海岛或者海边城市,结果抱着试试的心态在美团App上搜索“潜水”之后,很快就确定一家在市区内的“自由潜水学院”。

  今年国庆期间,露营、冲浪、潜水等新兴小众游玩方式兴起。美团App搜索数据显示,露营搜索量同比去年国庆增长744%,冲浪搜索量同比增长188%,潜水搜索量同比增速为53%。其中,露营搜索量前三城市为上海、苏州和重庆;冲浪搜索量前三城市为上海、万宁、三亚;潜水搜索量前三城市则为上海、三亚和北京。

  此外,节假日期间逛音乐节也受到年轻人的追捧。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举办多场音乐节的成都市超过北京市,成为音乐演出门票订单量最高的城市。

  在家过节催火“长假宅经济”,广州火锅买菜订单环比节前涨78%

  不同于往年十一长假,在“就地过节”倡议之下,不管是郊区“微度假”,或是市内一日游,都让人们在家里的时间增加,这也带火了“长假宅经济”。

  对于“宅一族”来说,“万物皆可涮”的火锅不仅美味,而且可以省去炒菜的麻烦,无疑最受青睐。美团买菜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一线城市火锅品类订单量环比节前均实现上涨,广州火锅订单量增长78%、深圳火锅订单量增长65%、上海火锅订单量增长34%、北京火锅订单量增长26%,其中国庆节假期前4天,广州消费金额最高的一笔订单就是购买火锅食材,总共花费了800元。

  除了食材消费的增加,“长假宅经济”也促进外卖鲜花订单量的提升。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外卖鲜花订单量同比去年国庆增长124.4%,订单量TOP3城市为成都、广州和重庆。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年轻人“宅”并不意味着封闭,而是在长假里可以去享受平常难得的“慢生活”,让身心放假。报告显示长假练瑜伽、体验DIY手工坊深受年轻人喜欢,今年国庆期间,瑜伽和DIY手工坊订单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43%和114%。

  “从国庆黄金周的消费数据来看,国人的消费热情明显回暖,尤其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以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为代表的服务消费增长迅猛,这也彰显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十一,美团App上线了“十一惠玩周”主题大促活动,满足消费者十一期间旅游出行、在家等场景下的消费需求,为消费者在长假期间“吃住行游购娱”上提供性价比的选择,确保消费者享受“高质量”的十一假期。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