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嘴:打造“国际范”金融核心区
2021年10月08日 08:57 来源:重庆日报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远景。目前,在江北嘴金融核心区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注册企业4443家,其中金融类企业超300家,全国性、区域性金融总部73家,金融资产规模达1.8万亿元,占全市近1/4。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远景。目前,在江北嘴金融核心区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注册企业4443家,其中金融类企业超300家,全国性、区域性金融总部73家,金融资产规模达1.8万亿元,占全市近1/4。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10月7日,江北区传出消息:位于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的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正在筹建国家认可实验室,并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标准化和认证合作,力争国际金融标准“话语权”。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成立于2020年10月,是一家国家级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致力于为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各类体系、软硬件产品、服务及人员等方面的检测认证服务。据该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刘东华介绍,今年以来,他们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相关部门就认证合作进行了沟通、洽谈,希望首先实现和东盟国家在金融认证领域的互联互通,以便为重庆乃至全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支持。

  如若此项工作推进顺利,国内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从该中心拿到的认证、检测报告,可直接获得新加坡等东盟国家认可,从而大大节约进军相关国家金融市场的时间和成本。此外,该中心正致力于从国际影响力、学科带动力和国家需求等方面着手筹建国家认可实验室。目标是:打造成为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引领性及国际竞争优势的国家级实验室。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的最新“动作”,仅仅是江北嘴打造具有“国际范”的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区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团,江北嘴近年来聚焦高质量、国际化、前沿化发展,吸引了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交通银行总行离岸结算分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重庆市江北区人民调解室)等一大批具有“国际范”的企业和机构进驻。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已入驻企业4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超过40家,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超过70家。

  “下一步,江北嘴将充分发挥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功能,提升金融发展能级,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北嘴还将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如,做大外资金融机构增量,争取更多金融牌照落地;加快建设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地标,引进跨境金融、涉外商务等领域的区域性总部机构;打造超五星级酒店集群;筹办国际新金融峰会、智能产业论坛;建成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记者 黄光红)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