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各区县“线上线下”综合发力纠治“四风”
2021年10月03日 08:47 来源:重庆日报

  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全市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国庆假期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打好廉洁“预防针”。同时,与相关部门联动,线上线下发力,纠树并举,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谨防“节日病”,坚决杜绝“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国庆期间,江北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围绕“聚焦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严肃换届纪律、聚焦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三个方面,采取查阅账目、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着力发现违规公款购买节礼、违规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或福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基层走访了解“六稳六保”、营商环境等方面情况,重点检查街道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和履行工作责任情况。对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江北区纪委监委将从严从快处理,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近日,永川区纪委监委启动作风建设专项督查,重点围绕各镇街、区级各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执行值班制度、加班用餐制度等情况;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购送购物卡或名贵土特产等礼品、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以及在公共场所参与打牌甚至赌博等问题;各镇街以及商场、超市、酒楼、加油站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执行疫情防控制度的情况,以明察、暗访、抽查等形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问题,永川区纪委监委将做到露头就打、快查快结,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国庆长假期间,丰都县纪委监委组建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组,深入各餐饮场所、商场酒店、旅游景点等地,查纠“四风”问题。“我们是县纪委监委作风建设督查组,请问最近大闸蟹销售情况如何,有没有大额蟹卡销售?”10月2日,督查组结合时令,聚焦大闸蟹礼券礼盒、高档烟酒、高档茶叶等,通过核对商家税务发票、销售凭证,筛查违规购买赠送节礼等问题。同时,该县还借助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运用大数据存储计算、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对全县餐饮场所、酒店商场、旅游景点、加油站停车场等公共场所的各种数据进行整合,并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现,对涉嫌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福利、违规加油、公车私用的行为开展筛查分析,深挖隐形“四风”问题。

  连日来,潼南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深入全区各部门、镇街和国企等开展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组把“节点”当“考点”,深入重点领域、重要场所,紧盯公车私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等易发多发“节日病”,通过“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多管齐下对窗口单位人员工作作风、机关单位节前财务支出、单位食堂用餐情况等进行检查,严查节日期间作风不实、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问题,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国庆期间,黔江区纪委监委采取“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联动监督模式开展监督检查,组成多个督查组,深入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加油站等重点场所,通过查阅销售台账、开票记录等方式,重点对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烟酒、违规发放节日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车私用等情况开展全面督查。针对可能存在隐形的“四风”问题,通过“互联网+”的监督检查方式,借助大数据,分析新特点,撕开隐形“四风”的“面具”。此外,该区还通过微信公众号、QQ、短信、手机报等形式及时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廉洁提醒,敲响廉洁警钟。(记者 周尤)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