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时代统战人】吴江林:努力做好民营企业“娘家人”
2021年09月30日 18: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2021年6月28日,重庆市南岸区工商联换届,吴江林当选南岸区工商联主席。受访对象供图
2021年6月28日,重庆市南岸区工商联换届,吴江林当选南岸区工商联主席。受访对象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黄维正)“工商联就是要切实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相统一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在强化政治引领、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组织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加强对外联络、实施光彩慈善等方面努力取得突破,实现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南岸区工商联主席吴江林谈到工商联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时这样回答。

  1994年,吴江林创办重庆中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几经积淀,现已成长为一家以科技为核心,以金融投资、房地产为重要支撑的国际化投资控股集团。“我的生活,两点一线,除了公司事务,就是统战工作。从2002年起,工商联、民营经济工作,我一干就近20年,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做了19年,重庆市南岸区工商联主席又做了10年。”这位工商联“排头兵”回顾自己统战生涯如是说。

  当下,经济发展,社会变迁,民营经济地位不断提高,成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创新、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愿做民营企业‘娘家人’,努力架好政企沟通的‘桥梁’。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纽带,是党和政府做好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的好助手。”吴江林说,我们要团结、引导、教育、帮扶,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图为吴江林当选南岸区工商联第十二届主席。受访对象供图
图为吴江林当选南岸区工商联第十二届主席。受访对象供图

  如何实现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高质量发展?吴江林称,党、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是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采访中,他特别提到重庆市南岸区特色工作“双向评价”制度在推动作风改进、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双向评价”制度就是让南岸区内的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互相打分。企业对政府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依法监管及落实政策4个方面考量;政府对企业发展、守法经营、社会诚信、党群建设、社会责任等5个方面进行打分,根据“双向评价”结果,对优秀单位进行专项表彰,对不合格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

  吴江林说,政策申报程序繁琐,申报条件不明确,落地慢是影响营商环境满意度的首要问题。“如今,企业可通过‘双向评价’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部门立即反应,建立职能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等方式,让企业获得政策红利的时间大大缩短,企业对政策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在担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吴江林提出百余条旨在利民生、促和谐、助发展的建议和提案,其中涉及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的方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学生就业难与民工荒问题、商会法立法建议、民航法案修改建议、民间借贷合法化建议、搭建全国性网络问政平台建议等。他认为,民营企业要普遍实现可持续发展,决不可完全寄望于个别人的努力,必须要有一套相应的制度保障。

  吴江林称,优化经营管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最重要还在于企业自身。有的企业对市场调查不准,研究不深,摸得不透,盲目投资上项目;有的企业投资项目的动机不纯,短期行为严重,不技改、不创新、不转型,咬一口就想跑路;有的企业经营不诚信,管理混乱,社会公益心缺失等,这样的企业注定没有发展前景。

  “民营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需要‘抱团取暖’。不同于集团工作,开展工商联工作是一项交心交朋友的工作,只有以朋友的身份与民营经济人士讲真心话,建议才更容易被接受。”吴江林称,南岸区工商联每年都会不定期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座谈会,通过相互交流,了解国内外形势、前沿动态,把握政策方向,提出企业发展难题,大家一起想办法,开通思路,提供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案。

  “崇尚公益价值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表达,一个民营企业要长远发展还应该有社会责任心。”创业之初吴江林就一直秉承着“产业报国,奉献社会”的理念,默默回馈社会。他说,我从小在工薪家庭长大,过去不算富裕,过上好日子后,就想做一些有益社会的事。

  2017年起,在重庆南岸区统战部的领导下,吴江林带领南岸区工商联通过节日慰问、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方式对南岸区广阳镇塘坎村进行精准帮扶,通过“送鸡苗鸭苗”帮扶活动,向64户帮扶对象赠送发放了鸡苗3340只,鸭苗2000只,向163户发放6500余株枇杷苗,建设100亩枇杷园基地;举行家政专场招聘会,为应聘的困难户提供保洁员、育儿嫂、家庭护理等岗位。

  “通过几年的建设,塘坎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16800元的提升到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22313元;4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长期的扶贫经历告诉吴江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真正实现从源头上解决致贫根源还得“攻心”。

  “教育就是最直接的扶贫方式。”2003年,吴江林对口支援开州,18年来先后捐建了10所希望小学,向贫困地区的三农产业、中药材项目、农作物品种更新项目等产业发展项目提供了数百万元的资金扶助以及技术培训支持。

  2021年9月2日,为稳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庆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按照计划,到2025年,重庆将建立“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基地100个以上,动员1000家以上商会、10000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行动,助力重庆1000个以上行政村实现全面振兴。吴江林说,虽然未来帮扶计划还未确定,但自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公益事业的决心是不会变的。

  今年是吴江林在南岸区工商联担任主席的第十个年头,他表示,下一步要着力实现“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强化政治担当,强化使命责任,强化自省自励,进一步增强工商联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和影响力,为南岸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