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蔡文佳:九年坚守 谱写“禁毒之歌”
2021年09月29日 14: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日电 题:蔡文佳:九年坚守 谱写“禁毒之歌”

  作者 李娅

  在西南大学北社区6万师生的记忆里:有一抹靓丽的“藏青蓝”,陪伴他们度过了一年又一年的“6.26”,为他们守护了一片没有“毒霾”的蓝天和家园。

  虽然没有冲锋陷阵于缉毒一线,但这抹“藏青蓝”,却用自己娇小但并不柔弱的身躯,一直站在社区反毒和禁毒的最前沿。

  她,就是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天生派出所社区民警、重庆2020“最美禁毒志愿者”蔡文佳。

图为蔡文佳与在校学生谈心。受访者供图
图为蔡文佳与在校学生谈心。受访者供图

  识毒:“见过黑暗深渊,更要心向光明”

  “我永远忘不了当社区民警后的第一次关怀走访——我没看见毒品,但看见了毒品带来的黑暗深渊!”蔡文佳说。

  那是2012年大年,从窗口调岗至社区的蔡文佳,到辖区吸毒人员小丽(化名)家走访,被眼前的场面震惊了:家徒四壁的屋内,随意堆放杂物,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腐臭味;唯一的家具是一张床,床上躺着枯骨嶙峋、小腹隆起的小丽。她已浑身溃烂,几乎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

  小丽原本也有一个美好的家庭,但幸福生活却因一次寻求刺激的“溜冰”彻底打破。夫妻双双染上毒瘾,富裕家庭逐渐亏空,丈夫甚至因为吸食毒品过量猝死,小丽则因吸毒而染上艾滋病。

  “蔡警官,求求你,不管有多难,一定想法帮我保住肚里的孩子!”蔡文佳回忆,这是有孕在身的小丽对她的唯一哀求,也是小丽母亲口中“女儿活下去的唯一寄托”——为保住腹中胎儿不感染艾滋,小丽还要服用大量阻断药物。

  原本幸福的家庭,却因毒品支离破碎,蔡文佳既为这份“悲情的母爱”而潸然泪下,更坚定了她对毒品的深恶痛绝:“如果说,之前警校学习和工作接触,只是让我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这次走访亲历,则让我凝视了黑暗的深渊,让我看到了吸毒者的至暗人生!”

  这份伤痛与共情,化作一股强大的力量,驱使蔡文佳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不做毒品奴隶 只做禁毒先锋”,成了她的座右铭和工作动力。

图为蔡文佳向学生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受访者供图
图为蔡文佳向学生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受访者供图

  禁毒:300场讲座15万宣传单 6万师生“零染毒”

  蔡文佳负责的是西南大学北社区。社区常驻西南大学师生6万余人,人口流动性大。

  “最让我担心的,正是这群不谙世事、善良单纯的大学生。他们喜欢刺激、不喜约束,极易成为贩毒分子引诱和下手的目标!”在蔡文佳看来,要守护住校园净土,必须“跑赢”社会上的吸贩毒人员。

  于是,从2012年春季入学起,蔡文佳每年都会“雷打不动”地走进校园,“像学校社团招新”一样,开展禁毒宣传工作:从在校门口“摆坐摊”,到走进食堂 “发传单”;从联动社团做宣传,到合作院系开讲座……

图为蔡文佳在学校内开展禁毒讲座。受访者供图
图为蔡文佳在学校内开展禁毒讲座。受访者供图

  考虑到很多学生没有见过K粉、海洛因等毒品,蔡文佳向禁毒支队借来“展览样品”,让学生更有直观感受,并制作醒目海报让其加深印象。

  “欣慰的是,走进校园禁毒宣传多年,学生有了辨别能力和对我们的信任;压力大的是,社会暗流涌动,危机无处不在。”蔡文佳说道。

  正是时刻怀揣“危机感”,让她马不停蹄地穿梭在校园中:9年时间,她累计在学校开设禁毒宣传活动和讲座300余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5万余份。最终换来的,是她任职期间社区从未发生过一起学生涉毒事件。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