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38位全球商界领袖献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年09月26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25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25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重庆举行,来自9个国家或地区的38位世界500强及国际著名跨国公司负责人,作为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围绕“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贡献国际智慧,提供“锦囊妙计”。

  成都和重庆两地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从2011年的“成渝经济区”,到2016年的“成渝城市群”,再到如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两地被赋予越来越重要的发展角色。以两个中心城市带动成渝地区,及整个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成都和重庆被寄予厚望。

  惠普是第一家在重庆投资并设立生产基地的IT公司,生产基地自2009年建立以来,出厂IT设备近三亿台,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直达欧洲市场。惠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认为,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智能制造产业崛起带来了巨大的人才需求,成渝两地需要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探索更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区域经济发展活力,两地可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永井浩二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和较低的运营成本,同时拥有连接亚欧及太平洋的区位优势,应当把握机遇打造世界级现代化制造产业集群。在这过程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先要解决的是两地产业同质化和研发投入低于中国其他区域、产业附加值较低的问题和挑战。他建议,成渝两地围绕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提升地区内行政协同,构筑“产学官”联合体系和高效的营商环境。除了政府政策支持外,还可通过政府产业基金的集聚效应和金融服务产品的改革,加速产业发展。

  施耐德电气落户重庆已近10年,重庆是施耐德电气推动其在中国中西部发展的核心重镇。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说,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赢得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议重庆培育绿色低碳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升级传统产业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施耐德将依托在重庆的成功经验,为成都打造绿色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加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整体产业升级,助力该地区建成中国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思爱普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认为,制造业服务化可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而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将有助于促进重庆融入新发展格局。思爱普将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配合当地政府,赋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通过与重庆共建创新中心,提升企业管理者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加大培养数字化人才力度。思爱普还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参与重庆智慧地铁、智慧交运、港口、物流等建设,进一步深化成渝地区国际交流与合作。(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