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29日开港 重庆至沿海港口实现一程直达
2021年09月24日 16:27 来源:华龙网

重庆新生港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忠县交通局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新生港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忠县交通局供图 
建设中的重庆新生港。忠县交通局供图 华龙网发
建设中的重庆新生港。忠县交通局供图
重庆新生港总体规划效果图。忠县交通局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新生港总体规划效果图。忠县交通局供图 
重庆新生港9月29日开港运营。忠县交通局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新生港9月29日开港运营。忠县交通局供图 

  今(23)日上午,重庆新生港开港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忠县县长黄祖英介绍,新生港将于9月29日正式开港运营,这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目前,新生港首批实施的5个泊位已全部通过竣工验收,设计年通过能力达720万吨。

  首批5个泊位通过验收

  重庆新生港位于忠县新生街道辖区长江左岸香水溪至秀水溪江段,距县城13公里、G50沪渝高速公路忠县互通出口4.5公里,距重庆主城区航道里程220公里、宜昌航道里程437公里,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铁公水多式联运的重要口岸。

  港口总体规划用地面积3.2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占用岸线2220米,设计5000吨级(水工结构按万吨级设计)泊位14个、年总吞吐量2500万吨。

  黄祖英介绍,目前,重庆新生港首批实施的5个泊位已全部通过竣工验收,建成年通过能力10万辆汽车的滚装泊位1个,具备集装箱、件杂功能的多用途泊位4个,设计年通过能力达720万吨。

  重庆至沿海港口实现一程直达

  据了解,新生港作为长江上游万吨级“江海直达”重要节点,具备通航万吨级船舶和布局万吨级港口能力。新生港口实现“江海直达”后,重庆至我国沿海港口、邻近国家港口实现一程直达,进一步促进重庆跨区域的物流及产业合作。

  “新生港是铁公水多式联运的重要口岸,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忠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黄祖英表示,新生港的建设将为忠县发展临港经济、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开港后,忠县将发挥新生港常年深水良港优势,利用现有G50沪渝高速、G5515张南高速、G69银百高速路网,将川南、甘南、陕南以及重庆部分地区的货物全面汇集至新生港,为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2030年实现商贸物流产值约800亿元

  黄祖英介绍,忠县依托重庆新生港,正在规划建设的新生港物流产业园,是重庆市“3+12+N“物流园体系12个市级节点物流园之一,总规划面积16.7平方公里,按照“前港中仓后园、铁公水联运“布局,目前仓储面积大概规划是14万平方米,综合物流园区8万平方米,通过大力发展现代仓储、专线物流市场,包括下一步发展的包装加工、绿色建材、冷链物流、汽摩、电子、环保、新材料,包括纺织服饰等产业,加快形成港口、物流、产业相融合的发展格局,建成三峡库区区域性节点型综合物流园区。

  “争取到2030年,园区全面建成后,长江经济带通江达海的开放服务平台功效将全面发挥,新生港带动区域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可实现商贸物流产值约800亿元。”黄祖英表示。(记者 李黎)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