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庆临近 重庆市升挂国旗有“四个规范”
2021年09月23日 10: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3日电(梁钦卿)“为切实维护国旗尊严,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民众爱国热情,对国旗升挂将进行‘四个规范’管理。”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介绍张淑钰22日介绍。

  2021年国庆节即将来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当天举行新闻通报会,就重庆市国旗管理及国庆期间升挂国旗有关工作进行通报。

  张淑钰介绍,对国旗升挂将进行“四个规范”管理。一是规范升挂的重点场所。国庆节期间,重庆市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大型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居民)委员会及居民院(楼、小区)有条件的应当升挂国旗,其他依法应当每日升挂国旗的场所也要升挂。

  二是规范升挂的具体标准。升挂、悬挂、插置、放置国旗均有具体要求,如升挂国旗应当当天早晨升起、当天傍晚降下;单位升挂国旗应当将国旗置于所属场所的大门正面、操场或者建筑物制高点。

  室内悬挂国旗的,若设有主席台或讲台,应当悬挂在主席台或者讲台上方;室外悬挂国旗的,国旗旗面门幅下沿应当高于地面2.5米以上;采用倾斜方式插置国旗时,旗杆与垂直线的夹角应当在20°内;桌上放置国旗,可以将国旗置于桌面(台面)正中或者两旁,但是不得被其他物品遮挡。

  三是规范升挂的具体要求。国旗的通用尺度为国旗制法说明中所列明的五种尺度;国旗、旗杆的尺度比例应当适当,并与使用目的、周围建筑、周边环境相适应;不得升挂和使用破损、污损、褪色、不合规格的国旗;不得倒挂、倒插国旗;不得遮挡、挤占升挂、使用国旗位置,或者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国旗、使用国旗及其图案。

  四是规范国旗的收回。第一,不得随意丢弃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或不合规格国旗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回、处置。第二,大型活动使用国旗的,活动举办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国旗收回点,活动结束后,活动举办者应当收回或者妥善处置使用的国旗。第三,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区县国旗主管部门应当组织收回;个人和组织应当按照区县国旗主管部门的规定及时送交收回,确因特殊原因暂不能送交的,应当妥善保管。

  9月13日,重庆市政府在全国率先确定市级国旗主管部门,明确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全市国旗升挂、使用和收回的统一监督管理。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处长、国旗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舒亮伟介绍,“力争在今年国庆节前落实各区县的国旗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国旗管理责任”。(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