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税惠守护重庆记忆的中秋味道
2021年09月21日 16: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1日电(梁钦卿)“郁山擀酥饼完完全全手工制作,吃起来香、甜、酥、脆,是彭水本地月饼市场上的抢手货。”中秋节期间,重庆市彭水县郁镇牌杜氏擀酥食品厂(以下简称杜氏擀酥)负责人杜磊守在厂里赶工。

  订单激增的同时,杜磊却有些发愁,平时他是法人、财务一肩挑,代开发票、纳税申报等都是到办税大厅或者通过12366纳服热线人员在线辅导完成。中秋节正是擀酥饼产销旺季,他抽不出时间办税。“我就向税务部门求助,希望能提供上门服务。”杜磊说。

  彭水县税务局“五心彭小税”纳服团队接到杜磊的电话后,迅速梳理了擀酥饼食品厂适用的税收政策和业务操作,制作成《最新税收政策速递》手册。该团队用一周时间集中走访了县内13家擀酥饼食品厂,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手把手教授网上操作电子税务局。

  企业有需求,税务来帮忙。重庆税务部门多管齐下,不仅根据月饼企业需求及时反馈、优化服务,而且还将事情干在前面,深入企业走访问需,解难题办实事。

  月饼产销旺季到来,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上是否存在压力?减税降费政策是否都享受到位?近日,重庆市奉节县税务局“网格化”服务员来到了当地的老字号“向杨月饼”。

  “向杨月饼”是重庆向杨食品有限公司的品牌。从小作坊到成立公司,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用传统工艺制作奉节土月饼。在交谈中,“向杨月饼”老板向启坤谈到,近段时间月饼原材料之一桂花的供应碰到了麻烦,为开具发票及时结账,花农常常往返于办税厅和企业之间,影响了桂花的及时送货。桂花是否新鲜决定着桂花蜜的好坏,直接影响土月饼的口感。

  了解情况后,奉节县税务局立即查漏补缺,组织人员去花农较为集中的村,宣传销售自产农产品免税政策,手把手教他们通过手机网上代开发票。同时,通过短信将手机代开发票操作指引再次发送给辖区内代开过发票的自然人,还在税务所和办税服务厅增加导税人员,加强自主开票辅导。

  “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多了三分之一。”向启坤算了笔账,受益税惠政策,仅就增值税这一项,中秋节前后能减税3万多元。他表示,节约下来的税款将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在重庆市、在全国打响奉节土月饼的招牌。

  “要让各地月饼老品牌立得住、传得下、守得牢,就要帮助他们轻装前行,尽享红利。”重庆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东表示,小规模纳税人税惠政策关系着老品牌月饼企业等中小微企业的切身利益,也是重庆各级税务部门持续努力的重点。(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