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日落后一个多小时赏月最佳
2021年09月20日 09:37 来源:重庆晨报

  9月21日,中秋佳节。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在连续三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后,今年中秋当天,公众可欣赏到农历八月最圆月,最圆时刻为21日7时55分。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介绍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约为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即满月)的那天称为“望”。

  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农历十六为最多,所以,民间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俗语。

  今年农历八月十五适逢“望”,因此,今年的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最圆时刻为21日7时55分。“不过,此时正值我国白天,要想看到月亮不太现实。人们可以等到日落后,夜幕降临之时,虽然中秋夜晚的月亮不是最圆,但与最圆时刻相差无几,人们用肉眼分辨不出来。”宋媛媛说。

  赏月

  日落后 一个多小时最佳

  中秋当天何时赏月最佳?“日落后一个多小时。”北京市资深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说,这是因为有地面参照物作对比,再加上低空月光受到大气层的折射和散射,月亮的颜色和形态都会和在高空的时候完全不一样。这个时候的月亮,肉眼看起来会显得特别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夜时分月亮会运行到正南方天空,这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达到整夜最高。“万籁俱寂,皓月顶空照,也是别有一番味道。”王俊峰说。

  拍摄

  古铜色渐变为 明亮银白色

  日落后一个多小时也是给中秋圆月拍摄“写真”的好机会。“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刚刚升起的满月受到大气层和浮尘的影响,形状略扁,颜色呈古铜色,再加上地平线上建筑或远山的衬托,这个时候拍出的月亮会与众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月亮的颜色由古铜色渐渐变化为明亮的银白色,这个时候拍出的月亮又是另外一番情趣,晶莹剔透,珠圆玉润,饱满丰盈,风姿绰约。”王俊峰说。

  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到2023年,连续3年,中秋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4年中秋,又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据新华社

  天气

  今明天气好 适合看月亮

  重庆晨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9月19日早晨,重庆中心城区阴云密布,可到了午后,阳光洒向山城,不少市民计划假日出游。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市各地多云到晴,气温逐渐升高,20日早上坪坝河谷地区有雾。专家提醒,天气适宜出游,可安排出游计划。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各地多云到晴,坪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气温16~31℃;中心城区多云转晴,气温19~30℃。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气温17~33℃;中心城区晴间多云,气温21~31℃。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气温18~35℃;中心城区晴间多云,气温22~33℃。

  中秋·历史

  中秋固定为节日始于唐代 四大传统节日中确立最晚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9月21日将迎来我国的传统佳节——中秋。民俗专家表示,在春节、清明、端午和中秋这四大传统节日中,中秋确立的时间最晚,始于唐代,盛于宋元明清,并延续至今。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中秋”一词,约出现在西周时期,古人以农历的七、八、九三个月为“秋月”或“三秋”,而八月十五恰值“三秋”之半,所以叫“中秋”。

  把中秋作为节日,源于对月亮的崇拜。古人认为太阳代表苍天,月亮代表大地。八月是收获的季节,要感谢大地的恩赐,这就有了“秋祀”,“秋祀”中一项重要活动就是祭月。每逢中秋,不同的地方都会举行不同的祭月仪式,清代更是把中秋祭月纳入国家大典。

  中秋恰值黄河流域秋高气爽、丹桂飘香,银月光满,玉露初凉。到了魏晋时期,登楼临轩,酌酒赏月,逐渐成为习俗。然而直至唐代初年,中秋才开始成为约定俗成的重要传统节日。

  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中秋之夜,唐玄宗与杨贵妃在太液池旁赏月,不知不觉玉兔西沉,唐玄宗怅惘至极,于是下令在池旁修建百尺高的“赏月台”,作为来年之用。

  宋代时,中秋已经成为全民性节日,皇宫中建有“赏月桥”,皇帝在中秋夜晚泛舟赏月,用水晶器皿饮酒,欣赏丝竹之乐。肆间水果上市,螯蟹新出,米酒初酿,商铺营业通宵达旦,人们争相去酒楼赏月,儿童在里巷彻夜玩耍,浓郁的节日氛围不亚于今日。

  此后,每当半秋悬月,彩船泛舟、赏月吟诗、钱塘观潮、妇女拜月、儿童争购兔儿爷等兔形玩偶、亲友相互馈赠“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的月饼、阖家吃大型的团圆月饼等习俗,广为流传。

  罗澍伟表示,中国幅员广阔,由于地理、历史和气候上的差别,各地中秋风俗不尽相同,其间不乏兴替变化,但千百年来中秋佳节寄托了人们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团圆幸福、花好月圆的美好向往。

  “2008年国务院将中秋定为法定节假日,放假一天,让人们有更多时间了解中秋,感受中秋,品味中秋,让富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罗澍伟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