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中心城区已开通13条“小巷公交”线路
2021年09月20日 10: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0日电(张旭)18日,随着3102路“小巷公交”在重庆市南岸区开通,重庆市中心城区“小巷公交”线路达到13条。

图为3102路公交车。张旭摄
图为3102路公交车。张旭摄

  山城重庆,山高坡陡、路窄弯多,为了绿色出行,交通人真的想了不少办法。重庆的许多背街小巷,普通公交车根本进不去,就算是穿梭巴士也很难通行。

  重庆是中国交通运输部命名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道路运输中心指导公交企业打造“小巷公交”服务品牌,使用最少7座的纯电动车辆开行“小巷公交”。

  “小巷公交”统一编号,线路冠以“3”字头四位数字,方便群众辨识乘坐,并执行2元一票制,纳入重庆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范围,65岁以上老年人等优待群体享受常规公交免费优惠乘车政策。

图为“小巷公交”开行仪式现场。张旭摄
图为“小巷公交”开行仪式现场。张旭摄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李淑庆表示,小巷公交进社区打通中国公交都市“最后一公里”,帮民众实现了“门对门”坐公交。

  “城市公共交通是分了层次的,有轨道交通,有干线公交,再往下则是社区公交,为这些公共交通提供接驳服务的。”李淑庆说,城市公交系统必须发挥上述每一种方式的优势,才能形成更合理的结构。

  重庆市交通局介绍,目前,重庆中心城区开行公交线路达到800余条,划设公交优先道217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70公里,轨道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基本实现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公共汽车、轨道交通实现全国一卡通。

  此外,重庆公共交通的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0.8%,表明市民采用公交、轨道方式出行的量达到了机动化出行总量的六成以上,绿色出行比例在中国国内各大城市中位于前列。(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