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爱牙日:重庆存济口腔医院给特殊小孩特别的关爱
2021年09月19日 16: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9日电(贾楠 杨佳丽)在9.20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存济口腔医院医护人员带着一份“特别的关爱”走进特殊儿童群体,为特殊儿童们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口腔预防与科普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委会主办,主题为“爱护牙齿从小做起,儿童牙医在行动”,重点关注儿童口腔保健。为了让特殊儿童们明白口腔健康的重要性,重庆存济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在课堂中精心设计了“小牙齿·哈哈笑”的亲子绘画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存济口腔医院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存济口腔医院供图

  “通过绘画,能够强化特殊孩子们对牙齿的认知,在亲子创作的过程中,也能为家长们科普一些牙齿健康的小知识。孩子们创作的这些作品,我们后期会联合慈善机构,进行慈善义卖或者捐赠,希望能够将爱心传递,帮助到更多的人。”重庆存济口腔医院院长邓蔓菁表示。

  与普通孩子相比,有自闭症与智力障碍的孩子们对陌生人的防备心更强,想让他们张开嘴乖乖接受检查,医生们的循循善诱可少不了。在现场,医护人员们一边花样鼓励,一边为现场20多位孩子们进行了“一对一”口腔检查。随后,重庆存济口腔医院将准备好的口腔健康大礼包分发给了孩子和家长们,希望大家重视牙齿健康。

  “因为小孩的病情,我们其实有忽略孩子的牙齿健康,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给孩子检查牙齿,看到医务人员这样耐心为孩子检查,我们家长心里感到很温暖。”一位参加活动家长说。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存济口腔医院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存济口腔医院供图

  活动中,医护人员发现部分特殊儿童的口腔状况堪忧,每个孩子平均都有6-7个龋齿。龋齿严重的孩子由于牙疼进食困难,比别的孩子瘦弱不少,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的抵抗力与免疫力,是不可忽视的全身健康问题。

  邓蔓菁表示,由于特殊儿童大部分有沟通障碍,生活自理能力有限,家长更多注意力都放在他们的病症与生活上,再加上孩子们对口腔诊疗的排斥心理,往往忽略了口腔的健康问题。

  “我们一直在做一个叫‘向阳花零龋齿计划’的公益活动,走进各个学校为孩子们推广有效的儿童龋病防控措施,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在我们看来,所有小朋友都是向阳花,特殊小朋友的口腔健康更应该得到特殊的关爱,所以这次9.20全国爱牙日,我们选择走进这群小朋友,为他们进行义诊,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这群孩子们的健康,让这群来自星星的小孩能和正常的小朋友一样,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邓蔓菁说。(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