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中秋佳节为侨眷属送健康
2021年09月18日 17: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8日电(廖仕茂) 9月16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致公党璧山区总支、区侨联“健康加油站”第一期活动走进璧城街道天门社区“侨胞之家”,为辖区30余名侨眷属送去了一份“中秋健康大礼”。

  考虑到全区侨眷属中多为老年人,且因子女们都已在国外定居,老人们在国内都处于留守和独居的状态,致公党璧山区总支、区侨联特意邀请璧山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肖剑就《老年人常见疾病预防和治疗》为侨眷属作专题讲座。

  讲座中,肖剑重点围绕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脑卒中等疾病从预防、发病、用药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还列举了在临床中经常发生的案例以提醒老人们警惕各种疾病的发生。

  当讲到高血压的预防时,肖剑诙谐地说:“高血压是沉默的杀手,在大家没有感受到任何异常时它就已经在损伤身体的各项器官。叔叔嬢嬢们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同时保持心情开朗,生气的时候一定要告诉自己‘不生气,不生气,不生气’。”在场的侨眷属都被他幽默的话语逗笑了,现场的氛围一下子就变得轻松了。

  当讲到糖尿病人如何控制血糖时,70多岁的侨眷朱荣贵提问道:“肖医生,我有糖尿病,我家老太婆啥子都不准我吃,就怕我血糖高。那些点心、水果,我是敢看不敢吃,你说我造孽不嘛。”

  “叔叔,您太可爱了,有人管倒起是您的福气哦。忌嘴是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一个方法,但也不是啥子都不能吃。很多水果包括苹果、梨、草莓、猕猴桃以及西瓜等,在血糖控制理想时是可以吃的,但最好在两餐之间吃这些水果,同时也要注意多喝水。”肖剑笑容可掬地回答道。“您这是典型的‘妻管严’,这个病我可医不好。”现场又是一片笑声。

  通过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健康问答,现场的氛围到达了高潮。肖剑专业、细致又不失风趣的解说,赢得了在场“老小孩们”的一致欢迎。最后,肖剑呼吁老年人每年至少做1次体检,要早发现、早干预慢性疾病,采取有效干预措施,降低各种疾病风险。

  “健康加油站”是致公党璧山区总支联合区侨联在2021年推出的社会服务品牌,旨在通过邀请全市医学领域专家教授深入企业、村社区开展抗疫、急救、生理、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以及义诊活动,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一项惠民举措。今后,致公党璧山区总支、区侨联将进一步发挥侨海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创新作为、积极作为、凝聚合力,为推进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致公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