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革南岸区委会画同心之圆 共建“法治社区”
2021年09月18日 14: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8日电 (高吕艳杏)过去十年,民革重庆南岸区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在南岸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发挥社会与法制的界别优势,以弹子石街道王家沱社区、南坪街道正街社区为工作平台建立同心实践基地,体现了民革责任、实现了民革价值、展示了民革形象。

  金秋九月,阳光、绿荫、墙绘构成了南坪街道正街法制小巷宁静悠长的基调,路口的自动道闸严控着小巷内车辆的进出,安全有序。

  正街社区位于南坪商圈东北角,是典型的老旧散居民区,近年来,南坪街道按照“因地制宜、法德兼治”的原则,多措并举,打造了“一园一廊一室”,即法德公园、法治长廊和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的“帮哥工作室”。同时,民革南岸区委与南坪街道合作,成立正街社区“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民革党员律师们以“面对面”的方式为社区居民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配合南坪街道,将正街社区打造成为“法治社区”,打造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平台,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

  正街社区是民革南岸区委会画“同心之圆”的典型案例,2013年初开始,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经与街道党工委商议,区委会决定集中精力,把工作聚焦在民革有优势资源的“法治社区”建设上。通过制定科学合理计划,对“法治社区”标准体系进行探索、成立社区律师服务团、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开展群众普法教育、指导社区依法自治、培养民间法律志愿者等方面,开展“法治社区”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民众法治意识,让法治意识在社区遍地开花。

  在这里生活越来越有归宿感、幸福感,这样的居民心声为弹子石街道王家沱社区稳步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决心。坐落在弹子石街道的王家沱社区是旧城改造拆迁片区,进城务工人员多,流动人口多。2012年,民革南岸区委会在中共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选点弹子石街道王家沱社区,与街道党工委共建法治社区。自民革南岸区委进驻以来,民革区委会在王家沱社区成立民革社区律师服务团,开展法律援助,指导居委会依法自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今,该社区民主法治氛围日渐浓厚,拆迁遗留问题全部解决,居民对社区的喜爱和依赖程度日渐提高。同时,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法律问题及时得到专业援助,该社区现已被重庆市司法局命名为“市级法治示范社区”。

  据了解,区委会与弹子石街道、南坪街道党工委通力合作,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开展了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帮扶、法律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并通过调研座谈、党员接访、干部挂职等方式,积极收集社情民意,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利用“民革法律援助站”开展对弹子石、南坪街道的所有困难群众的法律案件援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余件。在街道、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5次、现场法律咨询活动16次,累计受益群众8000多人次。

  民革南岸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民革南岸区委会的“法治社区”工作,能用几年的时间、定一个点、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既是学习中共的群众路线,又是为加强自身建设找到了来自于根基的动力源泉,到人民群众中去,向人民群众学习。

  接下来,民革南岸区委会将继续调动区委会党员中法律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探索出具有全国推广价值的“法治社区”标准,继续开展普法活动,尽量满足居民需求,继续推动社区重大公共事务议事制度,逐步实现居民自治,继续了解和摸底社区法治建设情况,将民革的力量为街道和社区所用,继续深化同心实践机制,拓宽同心实践思路,狠抓同心实践实效,为实现社会和谐、造福百姓贡献力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