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二坪镇:用好积分制 山乡更秀美
2021年09月18日 12: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8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17日,雨后天晴,秋光明媚。上午9时许,沿着全(德)二(坪)公路进入二坪镇三房村地界,公路两旁白墙灰瓦的农房格外醒目,摆放的垃圾分类的箱桶不时可见,木春菊、美人蕉沐、月季沐着秋光灿然盛开,农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优美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鲜花相伴的公路。赵武强 摄
鲜花相伴的公路。赵武强 摄

  “秋收后,镇村组织农户继续展开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三房村、狮子村、严家等村农户旧房改造提升工程已经结束。与此同时,全镇各村通过用好用活积分制,提升了绿化美化净化的效果,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镇领导说。

  在狮子村,通往老虎滩瀑布景区的公路两旁鲜花怒放,来自城里的前往老虎滩瀑布景区的车辆络绎不绝,村里也抓住机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场镇公园一景。赵武强 摄
场镇公园一景。赵武强 摄

  正在地坝拾缀花草的村民何挺说,这条土公路去年被改造成草油公路后,栽下了几万株竹子和花花草草,我们各家各户也争着把环境收拾干净,来村里的游客都夸奖我们乡村更加生态宜居呢。

  在二坪镇三房、狮子、中山等村里,农家房屋大门上方,张贴着积分制评比的表格,有的还评上了最美庭院、最清洁户。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变积分制发挥了大作用。各个村月月有检查,有评比,对先进户除授牌外还在全镇通报,并还奖励花草,以树立先进,鞭策后进。让乡村更加生态宜居。”镇干部说。

  二坪镇农户有养蜂的传统。镇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养蜂业,规划在3年内养蜂农户增加到千户以上,并组建蝶分香养蜂专业合作社,把二坪镇打造成养蜂小镇。

  狮子村是养蜂专业村。养蜂大户石顺禄的庭院里掩映在鲜花绿树之中,嗡嗡的蜜蜂在一个个新式箱桶里进进出出。

  “我家的院子干干净净,一年四季都有花开,环境变美了,来买蜂糖的城里人更多了。”石顺禄说。

郁郁葱葱的茶树。赵武强 摄
郁郁葱葱的茶树。赵武强 摄

  在场镇边上,一块雕刻着“众志公园”的景观石赫然映入眼帘。乡村振兴场镇补短板建起来的公园提升场镇生活环境,场镇居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公园里绿树成荫,花草丛笼,步道蜿蜒,坐椅、路灯、健身器材、垃圾箱桶有序分布,不少的居民正在公园休闲散步健身。

  走进场镇,街道不宽但干净整洁,个个门店规范有序,成行桂花行道树花香弥漫,空地被改造成了花圃,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让居民们怡然自得。

  站在高处远望,依托生态优势建起的茶树、蔬菜、水果、粉葛基地像铺在天底下的一张张绿毯,令人赏心悦目。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保护优化生态环境,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并不断用好用活积分制,让乡村更秀美,群众更加宜居宜业,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镇领导说。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