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警方五大“智能+”警务工程打造“智慧警务”
2021年09月17日 16: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7日电(贾楠 陆晨晨 生薛健)近日,重庆市巴南区公安分局组织“警营开放日”活动,活动当天对辖区内的五个“智能+”警务工程,智能+安防小区、智能+街面巡防、智能+公安检查、智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智能+群防群治进行了介绍和演示。

  为了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构建群众满意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巴南区公安分局从2019年开始实施了五个“智能+”警务工程,对辖区的治安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比起以往社区民警挨家挨户‘扫楼’的工作模式,智能+安防小区提高了日常工作效率,做到有的放矢。目前为止,巴南区新建智能门禁 3513套、居全市第一,覆盖率达80%以上。通过智能+安防小区工程,巴南区合建、龙海等10个小区连续三年实现了“零发案”,因此巴南警方已经在广泛推广这一举措,目前开展了智慧内保、智慧校园和智慧行业场所建设,构建完善的重点单位防控网。

  巴南区万达广场旁的学堂湾警务站是该区首座“一室两队”中心警务站,是按照智能+街面巡防打造的示范工程。目前学堂湾警务站周边的社区民警、辅警、巡防、交巡警、特警等警力(共有47人),全部统一纳入了驻站办公。有了科技的助力,他们的工作效率都是大大提升。目前1-7月全区可防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19.15%、街面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28.30%。

  位于巴南区与南岸区交界处渝南大道的八公里检查站外,摆放着一整套可移动的智能“拒马”设备,这套设备可以把一条车道分成四条。这是智能+公安检查的大胆尝试,也是全市首座智能化检查站。这一整套新型移动式智能‘拒马’设备是和检查站联网的,与400米外的龙门架以及专用车辆引导屏构成了感知预警区、车流引导区、自动化车检区和拦截区,它将人车识别、测温、红外识别等功能集成,车辆不用熄火,人员不用下车,就能快速完成对车辆和人员的盘查。

  花溪派出所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该所在智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智能+群防群治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据花溪派出所“争争调解室”负责人秦争介绍,通过巴南区公安分局主动对接巴南区法院、巴南区司法局,三方建立了智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巴南区各派出所在调解各类纠纷时,通过易解平台和易诉平台,出具具有法律效应的“一书一令”(司法确认书、人身保护令),按照巴南区公安分局15日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巴南警方累计出具快捷出具司法确认书9509份、人身保护令275份,调解成功率98.8%,履行率100%。

  除了做好市民纠纷调解之外,巴南警方还利用智能+群防群治,激发当地居民参与群防群治的热情,花溪派出所组织的义巡队就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安全感,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花溪萤火虫”。

  巴南区大数据办副主任曾荣义表示:“通过这些‘智能+’的新举措,我们从过去的人力防控提升到了技术防控,不仅大大降低了工作量,还通过智能化解决了很多以前棘手的问题,由被动的人海战术升级为主动的预警预防,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