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区建成30个“三社”融合发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2021年09月16日 12: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6日电(袁启芳)初秋时节,巴南广大农村成片的稻田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金光。走进石滩镇重庆顺友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田间地头,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株,劳作的人们有序穿梭其间,一阵阵欢笑声在山间回荡,田间地头呈现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图为
图为村民在田间劳作,收割稻谷。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收成好,干什么都有劲!今年种了5亩田,能收5500斤。”村民张贵富带记者到田里指着稻谷说,“我们老两口在家,没有劳动力。去年开始加入合作社,都是合作社代耕、代种,我们这米好种,耐肥,抗病力强,我这岁数种起来也不费劲。”

  张贵富子女在外打工,如今家里只有他与妻子在家务农,家里5亩多的耕地常年闲置4亩多。但通过加入合作社,将耕地委托合作社“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售”,2020年,老两口从这5亩多地里收入了近一万元。

  “1亩地的代耕服务费才100多元,我们什么都不用管,稻谷吃不完合作社还负责回收,价格比市面上还高。” 张贵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一共种植了5亩多地的水稻,平均亩产稻谷550公斤,合作社以每公斤3.4元收购,除去支付给合作社的代耕费,老两口净收益9000多元。

图为成片的稻田迎来秋收。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成片的稻田迎来秋收。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合作社一直在选取优良品种推广给农户种,不仅为了让农户种得轻松、保障收益,也为了更加擦亮青‘石滩大米’的招牌。”重庆顺友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顺友说,合作社生产的“石滩大米”口感柔软有弹性、天然米香浓郁,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注册“方斗山”商标。

  刘顺友说,合作社通过积极开展农业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常年带动周边农户2000多户,种植水稻4000余亩、蔬菜2000余亩。2020年提供代耕、代种、代管、代收服务9000余亩次,对当地的优质稻米、豇豆等优质农产品进行统一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带动农户平均增收600元/亩,是巴南区首批“三社”融合发展示范社。

  其实,重庆顺友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是巴南区“三社”融合发展农民合作示范社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巴南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三社”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科学有效融合,把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融合起来,把政府、企业、农民三方面的作用统筹起来,全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目前,全区已建立30个“三社”融合发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下阶段,巴南区还将理顺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体制,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提质增效,进一步夯实“三社”融合发展的产业根基。同时,还将着力“横向集中化、纵向一体化”,加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并将其打造成为组织结构规范、为农服务体系健全、具有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引领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功能的“三社”融合发展和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李娅】